【机关党建】东营区精准扶贫让初家“幸福如初”

  “住上了新房子,也有了康复床,看病也基本上不花钱,我们老两口的日子是越过越舒心了。”近日,在对贫困户入户走访过程中,谈到自家近况,东营区史口镇初家村的贫困户杨秀芹感慨万千。“多亏了扶贫好政策,我们才有了新盼头!”史口镇初家村是2017年市定贫困村,自从精准脱贫政策实施以来,像杨秀芹一样的贫困户生活逐步得到改善,整个村子也焕发出了发展活力。

  初家村现有常住人口105户,有贫困户11户33人,村民多以种植小麦、玉米、棉花等传统农作物为主要经济来源,收入结构单一,经济效益低下。如何改善村子整体面貌,东营区纪委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开展文化帮扶、送医下乡、推动耕地流转等多方面入手全力帮扶,让村子旧貌换新颜。

  “要想富,先修路。”因为缺乏资金和多年踩压,初家村环村生产路破旧不堪,经过驻村帮扶组大力协调,筹资51万元对环村2600米的生产路进行了硬化,目前已经全面完工。再也不是以前的坑洼路,踩上一脚踏实又平坦,村民们心里乐开了花。之后,为了改善村子夜晚照明问题,东营区纪委又积极协调东营区供电公司投资3.5万元对村内46盏路灯进行了更换,让每个胡同亮起来。而且每家每户都实行了旱厕改造,告别了之前露天厕所脏乱差问题,卫生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并据了解,现在天然气管道入户安装工程正在有序推进,届时将实现天然气“家家有”。

  针对村子产业发展问题,结合村子实际,全体村民通过投票并经过党员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决定,对村内400亩耕地进行集中流转,集约化开发利用,现正在实施耕地集中整平和沟渠配套建设,预计每亩耕地为村民增加收入600元。

  除了发展生产、改善村子整体村容村貌外,帮扶组注重借助志愿服务的力量给村民送去文化医疗服务,助力精准扶贫。因为缺乏文体设施,村民们文化生活比较单一。为了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结合志愿服务活动,东营区纪委荷蕴清风志愿服务队为村民绘制了乡村文明文化墙,联系市演艺公司、东营区文广新局等开展送文艺演出、送电影到村,深受村民喜爱。在了解到部分村民爱好跳广场舞,帮扶组协调在村子文化广场进一步完备广场器材,并充实村广场舞队伍,每周都开展一次广场舞教学,让很多喜爱广场舞的村民得到了专业指导。此外,村子还成立了村文化宣传队,建立了图书室,现在藏书量达到了2000余册,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书香盛宴。医疗服务方面,则通过组织免费体检、白内障复明惠民活动,送医到村。据悉,目前已经有3位老人接受了免费白内障手术。

  与此同时,对初家村的爱心慈善救助活动也一直在进行中,截至目前,已经发放慰问金4万余元,大米、食用油等慰问物品价值1.6万余元。“调动多方力量,形成多方合力,‘拧成一股绳’帮助贫困户解决房屋修缮、就业、就医等问题,是我们工作的侧重点,之后还会加大帮扶力度,让村民们生活富起来。”东营区纪委驻村帮扶组信心满满。(记者 李长莲)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