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老院里年味儿

  东营网讯 2月8日,农历腊月二十三,北方的小年。这一天正是河口区义和镇的年集,人们开始置办年货,准备过年。而在不远处的鹤缘养老中心,洋溢着浓浓的温情和节日的气氛。

  养老院一楼的走廊里,几位老人有说有笑,悠闲地晒着太阳。宿舍里,老人们三五成群,下象棋、打扑克,都正在兴头上。“今天小年了,年味越来越浓。特别是老年人,对于春节的意识最浓重。今天阳光又好,老人起了个大早,都走出房间活动。”养老中心负责人李凡成说。

  平时,养老院里有42个常住老人,如今春节临近,大部分老人被子女接回了家,只剩下了十几个老人。为陪伴老人过节,护理人员今年都不放假,一进小年就开始打扫卫生,清洗老人的被褥,准备着过年了!

  鹤缘养老中心是河口区第一家公建民营的养老机构。在交谈中,记者了解到,李凡成一直在外地做生意,平时没时间照顾父母,父母的相继离世给了他很大触动,这种缺憾是他回乡建养老院的主要原因。2013年,河口区实现五保老人集中供养,义和镇的敬老院闲置出来。李凡成就把敬老院的房子承包了下来,投资400万元重新装修,镇上以及周边需要生活照料的老人,可以在这里长期托养。

  现在养老院共有13个护工,按照能自理、半自理、不能自理三个层次,对老人实行分级护理。“护工每天都很辛苦,精神压力也大,不仅要有耐心,更要有爱心。”李凡成说,“养老行业是一个良心活,担负着很大的责任,把老人照顾好,解决了子女的后顾之忧,也就意味着稳定了一个家庭。”

  “在这里可好了,护理人员喂饭、喂药,照顾我洗脸、洗脚,每天问寒问暖,陪着我唠家常,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采访中,许多独居老人反映,平时孩子忙于工作,在家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尤其是一些失能老人,全天离不开人。来到养老中心,专业护理人员全天候照顾老人,相互之间还有个照应,比家里方便多了。

  上午十一点,养老中心的食堂已经热闹起来,老人们早早地等候在这里。小年了,中午改善伙食,大家都在等着吃刚炒出来的鸡肉。“经过初步统计,今年有12个老人留在院里过年,我们计划一起包水饺,看春节联欢晚会,还自编自导了几个文艺节目。”李凡成说,今年春节他也不回家了,准备跟老人一起过个热闹的春节。

  “随着养老观念的改变,未来的老年服务市场潜力很大,鹤缘养老中心的品牌也逐渐为大家所知。我相信,只要全心全意服务,真心对待老人,养老院的未来肯定会越来越好。”对养老院的未来,李凡成充满了信心。(记者 李成)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