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 与国家治理现代化

广饶县委党校 孙朋

  党的十九大报告立足新时代历史方位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转化作出全新研判,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深刻理解这一重大论述,对于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具有重大意义。

  一、科学判断社会主要矛盾的重大意义

  (一)科学判断社会主要矛盾有利于明确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根本任务。唯物辩证法主张,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及其相互作用,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动力。依据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从全局上谋划党和国家发展的工作重点,既是唯物史观方法论的生动体现,也是我国国家治理现代化成功的基本经验。

  (二)科学判断社会主要矛盾有利于明确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目标指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需求满足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主要是人民群众内部需求满足程度存在显著差异的矛盾。更大程度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是我们党下一步有效执政和国家治理的重点领域,也是新时代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目标指向。

  (三)科学判断社会主要矛盾有利于明确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工作重点。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我国发展的突出问题是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工作重点应当是更加注重实现区域协调发展、收入公平和资源合理配置等问题,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二、精准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转化

  (一)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理论根据。马克思恩格斯在研究需求和供给的关系过程中创立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因此要考察一个社会的发展状况,需要考察这个社会需求状况、供给状况以及满足状况,这也是主要矛盾的哲学基础。当社会的供需状况发生变化时,社会主要矛盾也会随之转化。

  (二)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现实根据。从社会实践来看,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已显著提高,总体上能够为人民群众提供最基本的物质生活保障,也能够满足人民群众最基本的文化生活需要。但是伴随着社会生产力水平的显著提高和早期社会主要矛盾的总体化解,人民需求的结构与层次也在日益发生变化,尽管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部分领域生产能力位居世界前列,但我国仍然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够高,创新能力还不够强,生态保护任重道远;民生领域还存在许多短板,人民群众在教育、医疗、就业、居住、养老等领域还面临许多难题。

  三、重新聚焦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战略部署

  (一)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要围绕着解决社会主要矛盾进行,立足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来确定改革的目标和措施,在指导思想和价值取向上要正确处理好“权力”与“权利”、“管理”和“服务”、“效率”与“公正”的相互关系。

  (二)建构完善的制度设计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进入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要求我们在建构国家治理体系进行制度设计时,既要考虑方便治理,更要考虑方便群众;既要考虑有利于维稳,又要考虑有利于维权;既要讲目的,又要讲程序。

  (三)完善科学的治理方式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随着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不断发展,要求我国国家治理在各方面各环节,自觉尊重和依法保护公民的基本权利,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坚持以人民为宗旨,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国家治理的根本目标。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