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医生工作更有干劲了

  以前,乡村医生待遇低、工作环境差、离岗后生活没有保障,以至于队伍老化,后继乏人。自2015年以来,广饶县对乡村医生实行统一的准入退出机制,实行60周岁退休政策,按照工作年限每年20元标准,每月发放补助,鼓励参加社会养老保险。如今,广饶县乡村医生工作更有干劲了!

  杨增辰是广饶县花官镇草南村卫生室的乡村医生,1998年中专毕业后通过乡村医生专职培训到卫生室工作,工作将近20年,现年39岁的他是乡村医生中的年轻一代。谈起现在的工作和生活,他颇有感慨:“刚开始工作的时候,我的技术水平较低,收入很低。2008年,我考取了执业助理医师,现在不但有了公共卫生补助,卫生室还有运行经费,个人也缴纳了医疗责任险,待遇明显提高,执业环境和条件也明显改善,这份工作我会一直干下去。”

  “我从事乡村医生40年,今年退休了。按政策每个月能领800元的生活补助,再加上每个月的社会养老保险补助,每个月能领到1000元左右,生活保障没问题。”记者到李鹊镇黄丘村采访退休乡医魏金科时,他正在街头树下乘凉。

  在李鹊镇北赵村卫生室,乡医赵英秀为患者做起了中医电针穴位治疗。按照政策规定,赵英秀已年满60周岁,可以退休了,可她却还想干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村卫生室两位老乡医都退休了,一时也进不来人顶岗,她就主动要求返聘。赵英秀从事乡村医生工作35年,按照政策每月能够领到700元的补助,再加上平均每月1900元的基本公共卫生补助以及国家基本药物补助,每月共计能领到3000元左右。对此,赵英秀这一批退休的乡医很满意。

  “真是赶上好政策了,我从事乡医20多年了,后来因为家庭原因不干了。没想到政府前年统计确认,现在我每月能领400多元,生活又多了些保障。”采访中,记者碰到了正在街头看护孙子的花官镇离岗乡村医生王永修,说起此事他很是感激。

  据广饶县卫计局基妇股主任贾华丽介绍,广饶县针对不同情况采取相应措施,对于不在岗的老年乡村医生,2015年进行了全县摸底,由卫生计生、人保、公安相关部门联合审核确定,按照年限确定每月补助标准,由县财政和乡镇财政按照5:5的标准承担。自2015年至今,全县共有1463名离岗乡村医生领取了补助1259万元。而对于在岗的乡村医生,则按照承担的公共卫生服务量来领取补贴及国家基本药物补助。

  同时,自今年开始,县政府对全县统一管理的309处村卫生室,每年给予1万元的运行经费,用于支付医疗责任险、水电暖、电脑耗材、网络费用等。资金的投入,政策的实施,为一线乡村医生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减轻了执业压力和经济负担。 (记者 王敏 通讯员 门方东)

(责任编辑:徐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