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市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 毕玉海

  加速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是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促进经济结构转型的重要途径。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通过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东营作为石油资源型城市,在宏观经济环境趋紧、国际油价持续低迷的新常态下,要实现跨越发展,关键点和突破口就在于新旧动能转换。要抓住用好省委、省政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泛济青烟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机遇,立足我市发展特征和比较优势,把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作为统领全市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围绕以四新促四化,推动经济发展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由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加快资源型城市转型和经济转型升级,打造东营发展新优势。

  一是以优化提升产业布局为基础,构筑新旧动能转换空间。园区是承接项目、集聚产业、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必须牢牢抓住园区发展这个主战场、主阵地。要围绕有利于优化要素资源配置、有利于释放发展活力、有利于推动集约集聚发展的原则,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一批产业功能区,着力建设好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东营综合保税区、空港产业区、广利港临港产业区、东营高新区等五大发展平台,并以此为支撑,引领和带动现有1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7个省级经济开发区转型发展,形成创新经济集聚发展的新格局。

  二是以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为重点,提升新旧动能转换质效。认真研究分析我市产业发展现状,进一步明确推进路径,以“四新”“四化”为主攻方向,实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双轮驱动”,从根本上补齐短板、提高质效。一方面,通过技术改造、“两化”融合、建链补链、集群发展等综合施策,引导传统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发展,推动“老产业”焕发“新活力”;另一方面,着力培育新材料、新能源、新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物流、文化产业、商务咨询等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农业“新六产”,做好“互联网+”融合文章,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

  三是以完善区域创新体系为支撑,增创新旧动能转换优势。新旧动能转换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持“一盘棋”思想,着力完善区域协同创新体系,培育区域协同创新合力。要实施创新平台提质增量工程,加快各类创新平台建设,重点抓好国家和省级研发机构建设,引进一批高水平科研院所及其分支机构,提高科技研发能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推动跨领域、跨行业协同创新,打造产学研一体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实施一批高新技术产业项目。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实行更加积极的创新人才培育和引进政策,加快推进重点人才工程,培养引进一批高端领军人才。

  四是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引领,激发新旧动能转换活力。坚持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框架下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在国家大开放的格局中找准定位、主动作为,创造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充分发挥改革的牵引作用,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全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发展服务最优的营商环境。充分发挥开放的引领作用,积极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国家战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产业转移,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鼓励石油装备、橡胶轮胎、造纸、炼化等优势企业对外投资、境外并购,实现原材料地、原产地多元化,拓展发展空间;引导企业抓住国际大宗原材料价格持续低位运行机遇,扩大大宗商品进口,增加资源性商品储备。

  五是以强化经济风险防控为底线,保障新旧动能转换安全。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既是培育新动力的过程,也是各种风险和矛盾加快释放的过程,必须高度重视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各类风险的防范和化解,着力突出重要节点和关键环节,坚持“预化”和“后化”相结合,切实避免出现系统性或区域性经济风险。积极做好风险预警,加强企业运行监测,根据企业资金链紧张程度,对经济风险进行分类分级,对达到危险级别的及时预警。健全风险应急机制,进一步完善企业资金风险处置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制定应急预案,设立企业应急转贷专项资金,采取多种措施做好风险处置准备。及时有效处置风险,对出现资金风险问题的,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坚决果断处置,防止造成风险蔓延。

(责任编辑:徐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