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廖俊波为榜样 当好“一线指挥官”

河口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赵明印

  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同志在工作途中不幸发生车祸,因公殉职。廖俊波同志用短暂的一生,树立了新时期“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形象,诠释了共产党人先进性的时代内涵,为我们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要向廖俊波同志学习,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廉洁奉公,身体力行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作为县一级的党员领导干部,要以廖俊波同志为榜样,扎根“一线”,建设“一线”,发展“一线”,当好“一线指挥官”,争做廖俊波式的好干部。

  学习他扑得下去的毅力。廖俊波同志在工作中坚持主动带头,扑下身去,能到现场就不在会场。在担任南平市荣华山产业组团管委会主任期间,他常年奔波在争取政策、协调工作、招商引资、征地拆迁、项目建设的路上,四年下来,公务用车行驶了36万公里。“行之以躬,不言而信。”领导干部是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的组织者、推动者、实施者,只有真正“扑下身子”,走入基层,亲近百姓,才能听到群众呼声,了解群众诉求,真正明白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明白工作需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真抓实干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学习他冲在前面的魄力。廖俊波评价自己是“什么都快”,恋爱快,结婚快,生孩子快。生活如此,工作更是。自己冲在前面,还要拉上别人一起跑。凭借着这股子“快”的冲劲,政和县工业园区3个月完成征地3600亩,半年后首家企业投产,创造了在传统农业县建起省级工业园区的“政和速度”。健康的工作心态、强烈的责任心和甘于吃苦的奉献精神,使得廖俊波能将一个长期处于全省末位的扶贫开发重点县,发展为连续三年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这种工作状态,在庸官懒政现象依然存在的当前,更加需要基层干部认真学习。志当存高远,我们当像廖俊波一样,敢想敢干、锐意进取,坚持干在前,做在先,带领人民群众去开创一番事业。

  学习他一心为民的情怀。领导干部与人民群众,究竟谁是主人,谁是“仆人”?如何认识和回答这个问题,是一个根本的立场问题。如果这个问题发生错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无从谈起。廖俊波不管在什么岗位,始终心贴群众,“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 “赚钱的事让老百姓去干,不赚钱的事我们政府来干。”“帮老百姓干活,保障群众利益,怎么干都不为过。”廖俊波同志对群众怀有真挚深厚的感情,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千方百计、不辞辛劳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领导干部应体察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始终把群众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要当作第一选择,把群众的满意当作第一标准。

  学习他清正廉洁的本色。廖俊波把对党忠诚体现在权力观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马克思主义权力观概括起来是两句话: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县委书记虽然级别不高,但权力大、责任重,是干事创业的重要平台,也是考验干部党性操守的关键岗位。担任县委书记等职务期间,廖俊波搞开发、征土地、忙招商、建工程,经手的很多是涉及土地、资金的“敏感”甚至“高危”项目。但他始终坚持党性原则、坚守廉洁底线,绝不为自己和家人朋友谋取一丝一毫的利益。廖俊波主政下的地方经济发展了,群众生活改善了,但自己住的还是家人凑钱买的一套二手房。廖俊波以身作则、廉洁奉公,为党员干部如何秉公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立起了标杆。

  当前,全市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幸福新东营”是全市人民的美好愿景。目标激荡人心,责任重于泰山。改革、发展、稳定等各项工作,都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作为支撑,需要我们向廖俊波同志学习,以廖俊波同志为榜样,践行党的宗旨,用一生的努力去坚守共产党员的精神高地,去实现一名共产党员的人生价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开拓进取,撸起袖子加油干,俯下身子抓落实,全力推进美丽幸福新东营建设。

    廖俊波走了,他的生命已然定格,但党的事业永不止步!让我们挑起他肩上的担子,背负着他的梦想,继续勇往直前!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