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干实干的人更快乐

  凤凰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刘秀斌

  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变化,工作生活节奏不断加快,每个人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压力空前增多,我们变得心浮气躁。在工作中能得到快乐的人越来越少。而廖俊波是个例外。2017年3月18日,廖俊波因公殉职,年仅48岁。斯人已逝,然而他的微笑,还有常挂在嘴边的那句“工作是快乐的哟”,却让人既心酸又欣慰。

  作为长期在一线工作的基层干部,将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落实到最基层,把人民群众的所盼所想作为肩上的使命。都说基层条件苦,苦是苦了点,但是,因为苦干实干,我们才应该快乐。

  能投身改革浪潮,目睹发展进程,是时代带给我们的快乐。

  身在基层,对国家发展给群众带来的切身利益看得更清。以我们利津县凤凰城街道来说,公路、自来水村村通已经不足为奇,天然气村村通、旱厕改造工程全面推进,迁村并点稳步实施,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和外出务工,住上了楼房,成了上班族。农业产业结构不断调整,政策措施越来越细,扶持力度越来越大,群众腰包越来越厚,西朱草莓、双高葡萄、东潘苹果、丁坊西瓜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明星产品”。扶贫攻坚卓有成效,街道唯一的省级贫困村西李村,在上级扶持下,全村百姓辛勤劳动,实施了1900亩的土地整理项目,购置了大型收割机,成立了农机专业合作社,终于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农村有了纯净水直饮机,广场有了舞蹈队,快递包裹也开始走进农村……农村的变化翻天覆地,群众的喜事不胜枚举。我们基层干部亲眼见证这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难道不该快乐吗?我们每一天的工作都在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我们难道不该快乐吗?廖俊波同志说“工作是快乐的哟”,我们还不明白吗?

  能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是岗位带给我们的快乐。

  世间理论都需要实践的验证,即“理论联系实际”,而我们基层干部不正是理论联系实际的践行者吗?目前,基层干部的文化程度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有理想、有文凭、有能力的选调村官加入到我们的队伍,在基层完成他们人生第一次“实习”,直接应对各种挑战,接受群众的检验,多么壮美气派的“练兵场”。基层干部,要求开口能说、提笔能写、遇事能做,每天面对各类工作,有贯彻落实的、有组织协调的、有应急处理的,每个基层干部都是一个多面手,我们在实践中慢慢“接上地气”,懂得了工作要求真务实。我们是农村和部门的桥梁,我们是群众和上级的纽带,我们在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执勤。廖俊波同志被他的同事评价为“多到现场,少在会场”,这不正是我们基层干部的真实写照吗?寒冬酷暑、风雨无阻,我们在走村串巷中摸透了群众的期盼,我们在田间地头懂得了群众的疾苦,我们在这平凡的岗位上记住了群众的嘱托。基层岗位或许对很多人来说,条件差、困难多、任务重,很少有人愿意选择,但是对于已经选择了的人来说,这是历经磨难、只身修行的岁月,却是人生不可多得的华彩一章!

  能历经沧桑不悔,归来仍是少年,是成长带给我们的快乐。

  选择基层,可能意味着偏远不便,意味着繁杂忙乱,意味着愧对家人,意味着“不完满”,这恰恰是我们基层干部的无悔人生。我们在基层工作,整天灰头土脸、两脚带泥,我们慢慢习惯了每天到群众中去的日子,习惯了和群众拉拉家常,逐步和群众融合为一个整体,彼此依靠、彼此支持。有群众说廖俊波同志“没有领导架子,和自家大哥一样”,这正说明了基层干部和群众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基层工作“不完美”“不完满”,却吸引着基层干部丢不掉、忘不了,这不正是我们党紧密联系群众的作风吗?基层干部把崇高理想转化为脚踏实地的行动,转化为不忘初心的坚守,在其成长过程中,这些都将熔铸进他们的灵魂,让他们的人格闪耀光芒。 

    子规夜半犹啼血,不信春风唤不回。有千万个如廖俊波同志一样的基层干部扎根基层、默默付出,在基层得到锻炼,在基层得到认可,在基层得到快乐,我们党和人民的事业必定取得成功,我们也必定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