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生态文明建设 共建幸福和谐国土

广饶县国土资源局

  莲花盛开的季节,陈官镇北户村项目区50多亩的莲藕种植示范区,莲花竞相开放,成为当地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今年莲藕长势很好,估计每亩至少产5000至6000斤,5月份还刚撒上了泥鳅育苗,这10来亩的莲藕地再加上养泥鳅,就相当于20来亩的收成。”该村村民张玉芬满脸兴奋地掰着手指头算着明细账……

  然而,这里曾是一片废弃宅基地,这一“巨变”得益于广饶县国土资源局因地制宜的增减挂钩项目,此项目共搬迁村民28户,复垦土地16.966公顷。如今,北户村的莲藕基地已经扩展到50多亩,以张学铭牵头成立的合作社已经吸纳6户村民入社,眼下主要是种藕、养鱼,北户村的莲藕基地,未来能成为陈官镇一处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自2006年至今,该县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共计14个,验收拆旧总规模140.4066公顷,新增耕地123.2433公顷,可用周转指标122.9723公顷,新建社区1个,独立安置461户,楼房安置195户,货币安置299户,先后有16个村庄受益于增减挂钩试点,村庄面貌有了明显改善,给当地百姓带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王艳是大刘村首批搬进新居的住户,2012年,王艳首先签下了搬迁协议,移出了居住近20年的老宅,2015年,一家3口搬进了三室一厅的新房。王艳说起现在的新家,既高兴又激动,“以前在村里住,出来进去很不方便,尤其夏天雨多,村里的水排不出去,路上全是泥;冬天取暖就是指望生炉子,不暖和不说,还麻烦。如今,楼上都通上了暖气、天然气,既方便又干净。”像王艳一样高高兴兴住上高楼的共计128户,这要得益于广饶县国土资源局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的实施,真正让农村和城市住房实现“零差别”。

  盘活农村土地,调整土地利用结构,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把一批农村宅基地自然形成、居住分散、空闲地和废弃院落较多、户均建设用地面积大,整理复垦有潜力的村列入拆旧项目备选库,选取群众拆迁意愿高、政府积极性大的村庄申报增减挂钩项目。归并自然村,整治空心村,使原来脏乱差的村庄变得整齐划一,农民居住条件因此得到大大改善。

  正值农忙时节,陈官镇小刘村钟加青却感到今年特别轻松,往年,田间灌溉设施残缺、老化,道路不畅通、路面高低不平,尤其到了雨季泥泞不堪,麦收时运输车根本开不进去。今年,村里实施的土地整治项目硬化了田间道路,他仅需一次就把装满小麦的拖拉机开回了家……

  为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广饶县国土资源局从2016年开始筹划陈官镇土地整治项目,在他们的协调努力下,2016年12月底,2016年度第一批县级土地整治项目开工建设,项目工程总投资1141.58万元,涉及该镇8个行政村,涵盖水利配套、疏挖沟渠、道路硬化、土地整平等。小刘村通过综合治理,从整体上改善了生态环境,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益。硬化村道、整治“脏、乱、差”,配套了篮球场、文化广场及建设器材等文娱设施,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老百姓的生活环境发生了实实在在的改变。 (高瑞霞 李清扬 马祖慧)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