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散遍产业园 绿色造福开发区

市国土资源局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

  清风拂袖过,弦音抚琴生。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四大主体产业区的东八路生态工业园,堪称城市一隅的一片净土。经过五年的辛勤努力,如今这里路网与绿化纵横交错,办公楼与厂房错落有致,广阔的林带中,彩蝶飞舞,虫鸣鸟叫,在东八路湿地美景的衬托下,这片覆盖淡淡白纱的盐碱地正悄然发生变化。如今的欣欣向荣中映衬出未利用地开发的成效以及为成就这片生态而默默付出的国土人。

  积极对接,政策护航。

  在东营这片新域地上,经济的发展始终伴随着盐碱地的治理,未利用地零星开发从未止步。

  ——2009年12月,国务院正式批复《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黄河三角洲的开发上升到国家战略。与此同时,全国土地二次调查数据的全面启用成为东营市未利用地开发利用的重要契机。开发未利用地、拓展建设用地新空间成为我市落实国家战略的一项重要工作。

  ——2010年6月,国土资源部规划司来东营调研,初步同意东营市未利用地开发利用纳入改革试点。

  技术支撑,摸清底数。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和应用融合了国土资源管理的全部业务,“以图管地”更加便捷。为了弄清未利用地的全盘情况,规划、地籍、开发整理三力并举,规划、现状、影像三图并用,未利用地的图斑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现状数据库中闪烁,地块信息在显示屏上不断叠加、对比、呈现,哪里邻近基本农田、哪里靠近生态红线、哪里还有权属纠纷一目了然、一清二楚……

  开发利用,规划先行。

  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数据库的建立使土地用途管制全面实现了精细化管理,图上画圈、墙上挂画的日子一去不复返。2010年3月,该开发区由省级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那时,主体城区建设基本完成,用地供需矛盾突出,东八路以东纳入了决策层的开发视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地修编、土地利用现状地类变更,开发区东八路生态工业园抢占了先机,率先纳入全市未利用地开发范围,为新增建设用地的拓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平台。

  项目落地,众望所归。

  2012年,国土部同意山东省的未利用地开发利用首批试点在东营进行,同年12月,省厅批复了我市的试点实施方案,其中开发区6000亩未利用地可开发为建设用地。凭借首批试点平台,该区规划局部修改调整率先开展,经过二次的调整,东八路生态工业园实现了规划规模全覆盖。凭借首批试点平台,区内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在转用报批中全部由省级解决。未利用地试点区内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全部完成,区域性城市控制规划、项目扶持政策相继出台,以循环经济和生态工业为理念,入驻项目纷沓而来。目前试点区已有相继有科达加速器、力达医药、佛思特医药、金鑫铜业等13家企业、18个项目按照入园标准入驻建设。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面对当下的经济形势,土地供需不平衡的矛盾,开发区国土人聚力创新,凭借新旧动能转换的契机,乘风破浪,在改革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突破。让生态散遍产业园,让绿色造福开发区。 (高兴叶 林松涛)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