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未利用土地 开精准扶贫之花

市国土资源局河口分局

  河口区积极盘活未利用地资源,以土地综合整治为抓手,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促进精准扶贫,让贫瘠的盐碱地上开出了绚烂之花。

  近年来,本着“先易后难、分期分批、稳步推进、高效开发”的原则,河口区先后平整开发土地43.5万亩,实现新增耕地11.9万亩。在此基础上,配套建设沟、渠、路、林、桥、涵、闸、泵等农田设施,通过“淡水淋洗”和控制地下水位上升,达到彻底改良盐碱地,在河口建成了“田块平整、沟渠配套、林网覆盖,旱能浇、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生态系统。

  在新户镇,全国养殖业排名第二的正邦集团总经理张立安介绍道,“河口盘活的未利用地有效地降低了企业用地成本,同时河口开发整理的土地上也为我们养殖场提供了家门口的原材料,所以我们才选择在河口进行投资建厂。”在利用草地资源中,该区前期引进的澳亚公司三个牧场就是充分利用了原来抛荒的未利用草地,同时也带动了附近三万亩玉米地、小麦田的流转。

  仙河澳亚牧场引进澳亚牧场后改良的未利用地达到1.8万亩,奶牛存栏达到3.8万头,建成了目前亚洲规模最大的现代化牧场。同时,牧场里的员工70%-80%都是雇佣周边村庄村民,解决了土地的充分利用和农民收入翻倍的双重价值。除了牧场之外,当地又引进澳大利亚奶业技术,投资1.5亿元,建设日加工740吨的生鲜乳生产线,项目建成后可以实现年销售收入10亿元,实现就业岗位400个,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和老百姓收入的提高。

  “一村一品”在河口区已经取得了丰硕成果。其中,义和镇七顷村于2012年发展大棚葡萄种植产业,到如今已建起葡萄大棚120多个,种植面积达120多亩,每年可产优质葡萄20多万公斤,总产值达300万元。义和镇西韩村,于2014年成立家庭农场,现农场无花果种植面积达400余亩,经济效益达8000万元。“一村一品”丰实了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茶罐子”。

  2015年,义和镇被农业部认定为第五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之一。义和镇在六万多亩土地上,充分利用未利用地资源,先后投入2.9亿元资金,积极打造高效生态农业品牌。为实现精准扶贫、持续增收、共同富裕奠定了基础。

  “无论是发展工业还是发展现代农业,我们首先要保护好河口的生态环境,在此基础上充分盘活未利用地,”市国土资源局河口分局局长赵广民如是说。 (王德超)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