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路径浅析

□任鹏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等新任务,为我们做好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对东营来说,产业结构偏重、创新能力不强、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仍然很突出,要牢牢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找准着力点稳扎稳打、积极作为,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一、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核心在创新。要把创新驱动作为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通过创新培育经济新的增长点,集聚发展新动能,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一是攻克关键核心技术。评价一个产业是朝阳产业还是夕阳产业,科技含量最有发言权。谁在关键核心技术上率先突破,谁就能牢牢掌握主动权,反之就会被淘汰。只有超前谋划部署,围绕事关经济竞争力的关键,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才能抢占发展的制高点。对东营来说,企业研发投入不足、产品贴牌率高等问题突出,必须找准重点集中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努力在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新兴领域实施突破。二是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和企业主体地位。政府是创新发展的规划者、推动者和服务者。必须加大支持力度,创新政策措施,加强扶持服务,推进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交流合作、企业孵化等平台建设,加快完善区域创新体系。企业是创新发展的主体。要引导企业加强横向联系,建立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推动协同创新,探索产学研结合运作新模式,构建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协同创新体系。三是引进高端领军人才。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只有把创新创业人才作为第一引擎,集聚大批高层次领军人才,才能持续提升区域创新能力。要转变引才观念,改进引才方式,努力造就一批复合型创新型产业人才、高科技领军人才、高技能领军人才。

  二、加快产业优化升级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点在产业优化升级。当前,我市正处在新旧产业和发展动能转换接续的关键阶段,必须坚持从生产端入手,加快推进结构调整,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一是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支撑,振兴实体经济,重点在制造业、难点也在制造业。对东营来说,受制于国际油价持续低迷、欧美等国的“双反”调查,我市石油装备、橡胶轮胎等产业呈现出产能过剩、价格下跌、增长下行等不利局面。低端供给过剩、高端供给不足已成为当前我市制造业发展的主要矛盾。必须着力培育壮大“四大产业集群”,积极探索制造业升级的新路径,大力实施高端提升行动,引进新技术,拓展新领域,推动制造业走高端化、智能化、服务化的路子。二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服务业不仅本身增加税收、吸纳就业,而且为一产、二产提供产供销,提供资本、技术、人才、信息。当前各行业产能过剩,服务业的供需则相对平稳,有些领域还存在供给不足的问题。要坚持规模和质量并重,提高供给能力和扩大消费需求并举,大力发展金融保险、现代物流、科技服务、信息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推动服务业跨越发展。三是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农业是安天下、稳民心的基础性和战略性产业。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提出一系列改革措施。要顺应农业发展趋势,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积极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高农业有效高端供给。

  三、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本质是一场改革,要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为提高供给质量激发内生动力、营造外部环境。就拿“僵尸企业”来说,是等着这类企业把行业中的优质企业拖垮,最后一起死,还是快刀斩乱麻,处置这类企业从而腾出必要的市场资源和空间?显然是尽快处置“僵尸企业”,实现经济质量和效益的整体提升。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攻坚期,无论是转变政府职能、削减行政审批事项,还是破解制约瓶颈、深化管理体制改革,都必须有壮士断腕的勇气。对东营来说,我们要围绕牵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问题,谋划实施一批重大改革事项,努力推出一批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坚持以完善制度体系为切入点,聚焦产业层面的结构问题、企业层面的效益问题、政府层面的体制问题,谋划实施一批改革事项,推动形成有利于创造新供给、释放新需求的体制创新。积极转变政府职能,加快实现负面清单对各类主体、各个领域全覆盖,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向纵深发展。突出抓好财税、国企、科技、金融、城管、招商、住房等领域改革,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项任务落实。

  四、坚定扩大对外开放

  改革与开放如同“鸟之两翼,车之双轮”,两者相辅相成、辩证统一。一方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和重点任务是实现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而这与扩大对外贸易投资、获取关键资源要素、提升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等对外开放的目标和重点一致。另一方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只有在开放环境下才能得以实现。因此,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要素资源优化配置,必须树立国际视野和全球思维,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在开放中增强发展新动能、增创竞争新优势。对东营来说,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我市被列为环渤海地区重要节点城市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城市,为我们扩大对外开放、实现跨越提升带来了重要机遇。我们要主动融入国家对外开放新布局,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并举,推动更高层次的开放发展。注重整合招商资源,改进招商方式,深化与国内外大企业集团的战略合作。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围绕产业链延伸开展境外投资,并购境外企业,推进国际化经营,打造世界级企业。以东营港、广利港、胜利机场为依托,加快开放平台建设,提升东营综合保税区建设水平,打造引领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高地。 (作者单位:市委政研室)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