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核心理念——为人民担当责任

□尚勇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自建党以来,中国共产党就在革命斗争、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中不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推动着各方面理念的突破和进步。习近平同志当选为党的总书记后,面对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重任,提出了新的具有强烈现实针对性的核心理念,即为人民担当责任。这个核心理念,是我们党适应形势任务、直面困难矛盾作出的必然选择。从四年多理念践行来看,可以说效果彰显,意义深远。

  为人民服务,既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也是党的核心理念,更是党的生命之所在。只有有为人民服务之心、为人民服务之能和为人民服务之实,才能赢得人民群众信任、支持、赞同和拥护,我们党的事业才能兴旺发达。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我国达到小康、迈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人民群众对物质文化需要的期待和愿望不断提升。但同时我们看到,为人民服务的核心理念在个别地方、个别党员干部身上打了折扣,党的生命力受到了损害。

  针对改革进入深水区的现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于为人民服务核心理念的表述,在两个时间点作了明确而直接的回答,也赋予了为人民服务以新的时代内涵。一是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外记者见面会上的讲话。这个讲话,是千锤百炼、深思熟虑的,讲的都是思想精髓与核心要义。讲话的主题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核心内容是为民族担当,为人民担当和为党担当。讲话落脚点,体现在要“把人民放在我们心目中最高的位置”,体现出了为人民服务要特别强调担当责任。二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2014年俄罗斯索契冬奥会开幕式时的答记者问。这里,总书记对核心理念表述得更加直接和明确。俄罗斯电视台记者布里廖夫问习近平总书记的执政理念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回答,“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是从第一个时间点的三个担当当中,提升出来的。

  为人民担当责任赋予了为人民服务新的时代内涵。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核心理念,更多地体现为带领全国人民取得革命胜利、取得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设崭新的社会主义国家。历史发展到改革开放时期,中国共产党讲为人民服务,更多地体现为带领人民实现小康、达到全国人民的共同富裕。历史发展到改革进入深水区的今天,人民群众有许多日益增长的新期待新诉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里,为人民服务的时代内涵更多地体现为呼应人民新期待、满足人民新诉求。为此,就必须以敢于担当的精神和态度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这些朴实简明的话语,宣示了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为人民勇于担当的坚定决心。如果缺乏敢于担当的精神和勇气,遇到困难、矛盾、问题绕着走,回避它,掩盖它,就容易让问题堆成山,成为难啃的硬骨头。那么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就成为一句空话。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特别强调问题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四年来,原来我们说到没有做到的,大刀阔斧地做了。比如,从中央委员会的八项规定,再到“反四风”,再到反腐倡廉,“打老虎,拍苍蝇”,都是雷厉风行、敢于担当、刚性执行的具体表现。再比如,把敢于担当纳入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强调党的干部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强调干部要敢想、敢做、敢当,做我们时代的劲草、真金。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敢于担当的基本内涵和重要意义,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 (作者单位:市委党校)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