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家庭的“筑梦使者”

  ——记“第一届全市文明家庭”逯国梅家庭

  她自强不息,从国企下岗的打击没有让她消沉。她执着奋起,先后创办东营市快乐妈妈学习俱乐部、东营市云端花海教育咨询有限公司、CETTIC中国家庭教育指导师山东省招考中心、东营市云端花海职业培训学校,成为东营市家庭教育领域的“领航者”。

  她致力进取,成长为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研究员、中国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全省女职工素质教育培训师资库入库专家、厦门卫视家道栏目特邀讲师。先后赴全国各地举办公益讲座近千场,志愿培训孩子家长近十万人次,被群众誉为幸福家庭的“筑梦使者”。

  她,就是全国“三八”红旗手、东营区劳动模范、东营市云端花海教育咨询机构创始人逯国梅。

  自强:

  放弃“铁饭碗”探索新征程

  1999年,在国有企业改革大潮中,捧着“铁饭碗”的逯国梅下岗了。痛定思痛后,逯国梅选择开始学习新的知识和技能,成为一名出色的财务工作人员。逯国梅说,做财务工作的这九年,让她的人生发生了转变。

  “那时候我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问题,该如何引导他健康成长一直让我很困惑,没人能给我答案。”逯国梅开始自己寻找解决方案。就在那时,她接触到了家庭教育。“以前孩子出了问题,都不知道如何解决,直到接触到家庭教育之后,我才知道教育的根源在父母,最好的教育要从胎教开始,不要等到出现问题才找解决方案。”

  了解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后,逯国梅开始求职探索。她的足迹走遍大江南北,开始了系统、持久的学习,并考取了CETTIC中国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职业资格证,成为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研究员。逯国梅说,因为家庭教育是个新鲜事物,周围人并不了解,她把学到的经验向周围朋友推广,赢得了朋友称赞。

  2010年,逯国梅辞掉了9年的工作,在东营市妇联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创办了东营第一家公益家庭教育学习机构——东营市快乐妈妈学习俱乐部,随后成立了东营市云端花海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东营市云端花海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开启了她在家庭教育道路上的“新征程”。

  开拓:

  扑下身子传递爱实现人生梦想

  自投身家庭教育事业的那一刻,“勇担社会使命”就成了逯国梅的行动准则,组织公益活动成为逯国梅的生活常态。自2010年发起东营爱心妈妈读书会活动到现在,她六年如一日,风雨无阻。

  一次次与孩子家长面对面的交流,一句句发自肺腑的鼓励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家长理解了逯国梅在家庭教育方面的用心良苦。越来越多的家长加入志愿者队伍,广场、学校、社区、乡村处处能看到他们作义务报告的身影。为了分享最高端的家庭教育理念,逯国梅组织中国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17期,培训专业的家庭教育指导师500多人,成为东营本土家庭教育领域的主力军。

  “让更多的家长从家庭教育中受益是我一直以来的理想。”逯国梅说。她积极承担东营市妇联组织的女性素质提升工程亲子教育、婚姻经营课题,研发出了一套先进、科学、可行的家庭教育系列课程体系,带领自己的团队创建了系统培训、一对一跟踪服务指导、家庭教育周末沙龙、家庭教育个案分析等一体化家庭教育培训服务体系模式,成功承办东营市女性素质提升之“生命的印痕”家庭教育工程、垦利区0-3岁婴幼儿(准)家长培训工程、垦利区CETTIC中国家庭教育指导师双料骨干教师进阶培训、东营区社区办“幸福家庭、和谐家园”项目等百场巡回报告会,倡导搭建了社区父母学堂、云课堂亲子体验、“爱心之旅”家庭教育志愿服务等活动载体,在社会上掀起了重视家庭教育、学习家庭教育、实践家庭教育的新浪潮。

  她原创了体验式家庭教育培训课程“周末去哪儿”,参与家庭通过系列课程体验和专业教练的精心引领,让孩子深度感受父爱,让爸爸关注父爱教育,为父亲和孩子搭建了共同成长的平台。据悉,“周末去哪儿”先后开营30期,参与家庭达1000多个。

  “家庭教育理念的传播很重要,我在滨州、潍坊、北京、厦门等地做过不少相关的报告,每一次迈开腿走出去的时候,不仅是爱心传递的过程,也是对我个人的又一次提升。”逯国梅还跟随团中央“中国家庭教育指导师走进西部、走进新疆”的核心团队,把家庭教育智慧的种子播撒到边疆少数民族兄弟姐妹心中。

  感恩:

  家人相依相携筑梦勇往直前

  一路走来,家人的陪伴和支持给了逯国梅无比坚定的信心和信念。爱人的理解和包容,孩子的懂事和自立自强,潜移默化给逯国梅的事业助了一臂之力。

  “我家人特别支持我做这项工作,可以说是鼎力支持,有些工作他们都会参与其中。我们是一个家庭,在做这项工作的同时,我们这个小家庭也在不断成长、进步。可以说,我今天的成绩离不开他们给我的关怀、理解和包容。”一步一个脚印,从一个下岗职工到传播大爱的“筑梦使者”,她稳扎稳打地走出了属于自己的一条路。这条路上充满艰辛,同样这条路洋溢着爱心,用她自己的话说:这是我最初的梦想,我正在一点一滴地实现它。我会用生命感动生命,以行动带动行动,让爱心不断,让幸福传遍万家。 (记者 张琪祥)

(责任编辑:许慧)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