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利区深入开展“两打一整治”专项行动织就平安天网

  百业兴,则国运昌,百姓安,则天下定。在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安全感作为获得感的重要组成部分,已越来越受到百姓的关注。日前,一场以守护百姓安全感为主旨的全民战役在垦利大地上沸腾展开,方兴未艾。

  为进一步深化平安垦利建设,自全市“两打一整治”专项行动部署开展以来,垦利区不断强化宣传发动、线索摸排、打击整治等各项措施,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在全区范围内迅速掀起了对黑恶霸痞势力、盗抢骗犯罪及“黄赌毒”等社会治安乱点的强大攻势,全区“两打一整治”专项行动开展顺利,取得了初步成效,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宜居宜业新城区、美丽幸福新垦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头等大事

  广发动齐动员全民知

  守土以长治为本,兴业以久安为基。

  平安既是区域经济建设的基础和前提,也是社会发展的目标和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平安是老百姓解决温饱后的第一需求,是极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

  全市“两打一整治”专项行动动员会议吹响号角后,垦利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迅即行动,立足垦利社会治安实际,制定下发了《垦利区“两打一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对专项行动做好了总体部署。

  4月7日,全区“两打一整治”专项行动动员会议召开,细化任务、压实责任……

  4月11日,全区“两打一整治”专项行动调度会召开,分析形势,明确措施……

  4月17日,全区“两打一整治”专项行动调度会议再次召开,全程跟踪,督导进展……

  4月28日,全区“两打一整治”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召开,通报情况,回应关切……

  ……

  安全是头等大事,一场全民动员、全民参与的守护百姓安全的战役正式拉开帷幕!

  为有力推进专项行动的开展,垦利区从宣传发动入手,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结合本区实际,制定了《全区“两打一整治”专项行动宣传工作方案》,印制了《“两打一整治”专项行动明白纸》和《关于依法严厉打击黑恶霸痞势力、“盗抢骗”犯罪和涉黄赌毒枪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组织全区机关单位、镇街、办事处进行散发、张贴。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利用4月19日至21日三天时间,由全区职能单位会同油田、企业单位,采用宣传车、发放宣传纸、张贴通告和“进单位、进场所、进社区、进农户、宣传赶大集”等多种形式相结合,实现横到边、竖到底,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截至4月底,已出动宣传车辆40余台,共张贴公告1000余份,悬挂横幅1000余条,宣传材料14000余份。发挥电视、广播、报刊、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短信平台等媒体优势,广角度、大范围实施宣传,利用全区电子显示屏进行行动宣传,要求电视、广播、电子显示屏要宣传常态化,确保宣传深入民心。4月25日上午,全区“两打一整治”专项行动“两代表一委员”座谈会召开,广泛征求了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号召代表委员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深化“两打一整治”专项行动的宣传,共同推动行动不断深入、取得实效。4月28日上午,在全区“两打一整治”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垦利公安分局局长王蛟代表区专项行动推进办公室通报全区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以及行动开展以来破获的典型案例,并回答记者提问。大众日报、东营日报、大众网等二十余家新闻媒体应邀参加发布会,并对会议进行现场采访报道,掀起了一轮“两打一整治”专项行动舆论宣传新高潮。

  重拳出击

  抓现行破积案织天网

  安全是城市发展的底线。

  垦利区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意识,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持续加大安全投入,全面落实“网格化”监管,提升人防物防技防水平,利用无人机进行空中巡查,实现安全生产重点区域巡查全天候、全覆盖;强力推进打非治违,扎实做好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面开展基层基础建设三年攻坚战,深入实施“打霸治痞”、“三年禁毒人民战争”等专项行动,深化五星级平安村居创建,提升“天网”工程标准,维护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垦利区在强化社会面整体打防管控措施的同时,强化部门间协调配合,集中力量、整合资源,对大要案件进行精准打击,相继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20余起,其中破盗抢骗案件110余起,贩毒、容留他人吸毒案件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名,打掉犯罪团伙3个,成员10人。

  ——强化专案经营,提升聚力打击能力。根据对当前全区社会治安形势的分析研判,分别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充分发挥各部门合成作战优势,依托各部门优势资源进行研判分析,逐步理清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作案规律、人员身份及动作模式,相继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带破相关案件50余起。

  ——强化研判分析,狠抓现案侦破工作。依托公安信息研判平台,对辖区内“盗抢骗”等各类警情进行每日研判、实时研判,利用视频及各类信息资源,主动服务侦查破案,指导开展精准打击。对研判的跨区域、系列、团伙案件线索,重点攻坚,相继破获薄某帅绑架人质案件、张某倩微信诈骗案件、许某军入室盗窃案等一批现行案件,起到了强力震慑。

  ——用活群防力量,实行快速联动。结合全区“一村一警务助理”、社区网格员建设工作,加强与各村(居)委、物业公司的联动,对发生的现行案件,第一时间下达协助处置的通告,与农村警务助理、社区网格员、物业保安形成快速联动,实施快速打击。4月11日,区公安局根据接报的入室盗窃警情,第一时间通告小区物业,在物业保安的协助下,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许某军(男,44岁,河北省唐山市人),缴获盗窃所得的现金8000余元、金首饰数件及技术开锁工具一宗,带破河北、山东部分地市技术开锁入室盗窃案件8起,涉案价值十余万元。

  立足长效

  统资源聚合力强联动

  立足长远,方得始终。为确保行动效果,垦利区有效整合各级各部门力量、资源,强化部门间的协作配合,真正形成行动合力,以集群战役向各领域治安乱点展开强力攻势。

  整合政法资源,统一打击整治工作思路。垦利区每周组织召开一次政法各部门联席会议,通报破案打击工作成绩,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就证据完善等工作进行推进。同时,对办理中的重点案件,由检、法机关工作人员提前介入,加强案件办理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提升办案质量和打处成效。

  警环联动,强力整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针对环境污染领域违法犯罪行为,强化环保、公安、镇街等各级各部门的联动机制,畅通部门、镇街之间的信息互通渠道,第一时间发现线索、落实线索,开展联动整治行动。根据公安、环保联合检查中发现的线索,强化深度经营,成功端掉一处违法加工“黑皮子”窝点,破获一起污染水体刑事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4月份以来,相继破获浩源化工有限公司非法处置废石英砂案、胥某明非法处置危险废物案等多起涉环境污染违法犯罪案件,赢得了各级领导及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深挖线索,保持对涉毒领域高压态势。结合禁毒三年人民战争,垦利区不断加大对涉毒领域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严查严整可能存在非法种植罂粟的区域、领域,严打严惩吸贩毒、制毒等严重涉毒违法犯罪行为。4月份以来,组织公安、市场监管、工商等部门集中开展餐饮业非法使用罂粟作为食品添加剂行为专项检查3次,完成了城区、胜坨、开发区等餐饮业相对集中区域的排查任务。同时,在案件办理中,注重加强对涉毒违法犯罪线索的深挖细查,相继破获贩卖毒品案4起、容留他人吸毒案2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8人。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关注老百姓的平稳安全,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乃是时至今日的“第一需求”、“头等大事”。垦利区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高昂的热情,更加饱满的精神将“两打一整治”专项行动推向深入,将平安天网织得更加厚实、更加紧密。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