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处理好四方面关系推动我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陈京华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判断经济大势,在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新常态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路和新举措,为做好经济工作提供了遵循。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落到实处,需结合我市实际,找准东营经济发展新方位,着力处理好四个方面的关系。

  一、处理好经济发展的速度规模和质量效益的关系。经济规模保持合理的增量增速,才能引导预期、确保信心;同时经济发展只有走到质量和效益的轨道上来,规模才有意义。近两年,受国际原油价格走低,欧美对我国橡胶轮胎和石油管材的“双反”调查及国内去产能等政策环境影响,东营经济遇到前所未有的寒流。基于此,市委、市政府统筹谋划,科学施策,把推动发展的着力点转到质量和效益上来,下大气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确保经济基本面稳中向好、稳中蓄进。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综合研判、深刻洞察经济形势,指出“当前经济发展新常态特征更加明显”的科学论断,提出“要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这要求我们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既要保持定力,又要积极应对,既要确保经济保持合理增速,又要使经济发展的规模与效益相得益彰。要在中国经济的速度换挡节点、结构调整节点、动力转换节点中找准东营的发力点,下大气力解决深层次问题,从新常态中寻求新机遇、培育新动力,多做强基础、谋长远的事情。要坚决实施好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新旧动能转换工程,大力推动优势产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成长、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实现发展方式的新跨越。

  二、处理好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融合发展的关系。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根基,更是东营经济的骨干和脊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千方百计“把实体经济抓上去”。事实证明,当前的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需要不同产业融合发展、协同并进。一是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工业化是现代化的基础,信息化是现代化的支撑。东营推动两化融合有产业优势,可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推进智能制造生产模式,全面推广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完善两化融合政策环境,加快培育发展新业态和新模式。二是推动经济发展虚实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着力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坚持虚实结合,既要警惕经济脱实向虚,也要兼顾虚拟经济。要善于依托互联网优势优化配置资源,发挥互联网的优化集成作用,补足短板,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环境支持,促进东营的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三是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实体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液,光有血液没有肌体,经济活不了;光有肌体没有血液,经济也活不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深刻揭示了实体经济与金融间的血肉联系。要重视发展普惠金融,“改善金融服务,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的管道”,解决金融与实体脱节以及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让所有市场主体都能分享金融服务的雨露甘霖。鼓励企业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缓解融资难问题。要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确保金融安全,防范金融风险,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三、处理好区域发展的内因与外力的关系。近两年,东营投资放缓趋势明显,固定资产投资形势不容乐观。破解这一难题,要靠自身发展,着力创造新供给、释放新需求,更要善于借机借势谋求更高层次的发展。一是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经济出现新常态的特点之一是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通过制定落实政策,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鼓励企业主动研判科技和产业变革大势,参与技术创新,将“东营制造”升级为“东营智造”。二是坚定不移抓项目建设。把项目作为转型升级的载体,用好国际金融危机形成的倒逼机制,推进产能过剩行业调整,加快谋划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扎实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大力实施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借助外脑外力外资生成项目助推东营发展。三是坚定不移厚植开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妥善应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更加需要扩大对外开放”。我们要审时度势,借势发展,积极主动融入对外开放大格局。要打好黄蓝战略牌,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谋划好更高层次的开放,增强参与全球竞争的话语权,开拓发展新空间。作为资源型转型城市,东营要在争取事权与财权相匹配的财政体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大科技专项等方面,积极主动盯上靠上寻求上级政策支持。

  四、处理好发展的软服务与硬环境间的关系。地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软硬环境的竞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新常态不是不干事,不是不要发展,不是不要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而是要更好发挥主观能动性、更有创造精神地推动发展”。因此,新常态既不是一个万能筐,也不是避风港,更不是部分干部怠政懒政的“尚方宝剑”,新常态下更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拿出新状态、好状态,积极担当作为,真正建立“亲”“清”政商关系,塑造优良的发展软环境。要坚持用改革的思维和方法推进工作,夯实改革落实机制,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坚持“软硬兼施”,打造完善的硬环境,特别是着力完善公共服务平台,打造“公共厨房”,为转型升级提供硬支撑。同时用好东营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城市、环渤海经济圈重要节点城市的战略机遇,争取在一批事关东营长远发展的基础设施、能源基地建设项目方面求突破,为东营的长远发展提供长久支撑。 (作者单位:市委政研室)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