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呼应百姓的期盼

张志国

  近年来,随着金融危机后国际经济格局深刻调整,在人口红利衰减、“中等收入陷阱”风险累积等因素的作用下,我国经济进入增速放缓、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的新时期。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系全局、关系长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本目的是提高供给质量满足需要,使供给能力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主攻方向是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当前重点是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本质属性是深化改革。那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项举措的实施,又会在将来给老百姓带来哪些值得期待的变化呢?

  首先,宏观经济运行将转向新常态。随着中央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保民生、促改革各项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我国宏观经济环境会不断优化。经济增长速度尽管不会回到以往近两位数的高速增长状态,但仍将能够维持在6.5%左右的中高速,老百姓的收入实现与经济的同步增长,相信到2020年一定能够实现十八大所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在稳健并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调控下,通货膨胀控制在较低水平,使百姓生活免受物价大幅波动的影响。实体经济得到较好发展,大学生、高中生、农民工等就业问题得到较好保障,失业率控制在较低水平。地方政府企业、金融机构以及全社会较高的杠杆率得到控制,经济风险明显地降低。

  其次,重大经济结构将得到较好调整。从需求结构看,过去主要依靠出口、投资拉动经济的局面得到改善。“三驾马车”当中,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持续增长,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经济发展主要依靠内需的局面基本形成,我国经济受外部经济波动影响更小,经济运行更加平稳。从产业结构来看,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在2013年超过第二产业之后,继续保持稳步增长态势,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现代国家“三、二、一”的产业结构形态稳固形成。从收入分配结构来看,在财政、税收等各项新的法律政策调整下,收入分配结构得到优化。在企业、政府、居民三者之间,居民收入所占比重不断提升,老百姓享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更多实惠。在居民内部,收入差距持续减小。基尼系数由差距较大,逐步回落到0.3-0.4的相对合理区间,老百姓的幸福感明显提升。从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关系来看,在国家金融政策的调控引导下,虚拟经济得到适当控制,实体经济资产回报率回升,过去“一流企业做金融、二流企业做房产、三流企业做市场、四流企业做实业”的局面得到改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良好关系得以巩固。从要素结构来看,经济发展动力正在逐步发生转换。过去,我们的经济增长主要依靠各种生产要素的投入,比如土地、资源、劳动力等,这种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的粗放发展模式,造成了过多资源消耗,也严重污染环境,影响生态平衡。在创新驱动战略引领下,国家推进“互联网+”行动和国家大数据战略,实施《中国制造2025》,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经济发展动力正在由过去的要素驱动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从政府、企业到社会,对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的认识普遍提升,对创新的投入力度逐步加大,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由2%左右,逐步向发达国家3%左右靠拢。随之而来的是研发成果大量涌现,科技创新逐步成为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

  第三,企业经营环境将得到不断优化。政府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压减钢铁、煤炭等过剩产能取得更大成效,涉及职工实现再就业,去产能得到稳步推进。国企国资改革以提高核心竞争力和资源配置效率为目标,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国有企业活力明显提升。垄断行业改革强力推进,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服务业领域逐步放开,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推进实施,民营资本有了更好的投资渠道。国家持续推进“放管服”各项改革,国务院《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方案》各项措施得到落实,企业发展的软环境得到明显的改善。企业最为关心的高融资成本、高税收、高收费等一系列问题得到较好解决。企业办理各种手续所花费的时间明显缩短,费用明显降低,社会物流总费用占物流总额的比重明显的降低,企业“五险一金”缴费占工资总额的比例合理降低。

  最后,百姓生活将得到不断改善。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作用下,我国企业在需求调研、科技创新、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各个方面得到全面提升,生产的产品能够更好地呼应老百姓的需求。奶粉、电饭煲、化妆品、马桶盖……那些过去需要托人海外代购或海淘的产品,已经变得少而又少。国内产品质量更加可靠,品种更加丰富,品牌更可信赖,选择更加自由。随着科技的突破,无人机、机器人、虚拟现实等先进技术将引领新的消费热点,形成时尚消费、品质消费、绿色消费新的潮流,老百姓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将得到更好的满足。随着国家金融、保险、教育、医疗、文化等各项改革措施的深入推进,在老百姓身边将出现更多好的银行,好的股市,好的医院,好的医生,好的学校,好的老师,更多好看的广播电影电视节目,老百姓在日常生活当中享受的服务质量得到明显提升,民生问题得到更好的保障。国家强力推进精准扶贫,“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稳步实施,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

  当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重道远,绝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是既然已经向着这一目标坚定地出发了,相信经过各级党委、政府和全体人民长期艰苦不懈的努力,我们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作者单位:市委党校)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