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改善生态环境 建设秀美宜居家园

张英俊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走科学发展、绿色发展之路,高度重视改善生态环境,开展水气土污染整治专项行动,严格环境准入,加强源头控制,加大投资力度,提高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提升服务环境管理能力,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城乡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市委书记申长友在东营市第六次党代会上作的报告中强调,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构建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建设独具魅力的黄河三角洲生态文明。

  优美的生态环境,是一个地区最闪亮的“名片”,直接影响着居民的生活舒适度和幸福指数。生态环境既是发展问题,又是民生问题。当前,生态环境特别是大气、水、土壤污染,已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重要衡量标准。我市的生态环境相对脆弱,环境承载能力较弱,主要表现为湿地面积减少,生物多样性受到威胁,自然生态系统和生态环境受到一定损害;林地面积较少,森林类型和结构相对单一;土地盐碱化问题依然比较突出;淡水资源短缺,时空分布不均。我们必须用硬措施完成硬任务,实现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环境质量目标。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就是幸福”。人民群众对清新空气、清澈水质、清洁环境等生态产品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希望能够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水常在。要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秀美宜居家园,就必须把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首先,要确立最严格的政府环保监管责任。加强环境监管执法,认真落实网格化环境监管机制,开展环保执法专项行动,严格环境行政处罚案件审查,强化挂牌督办事项的落实,严查环境违法行为,严厉打击偷排偷放行为,公开处理一批环境违法案件,让违法者付出代价。铁腕治理大气污染,深化区域联防联治,加强挥发性有机物、工业废气、城市扬尘、机动车排气综合治理,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加大水污染治理力度,抓好市控以上河道流域综合治理、重点行业和企业废水污水深度处理、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维护水生态安全,改善水质和景观。实施土壤污染防治工程,严控工业污染物排放和农村面源污染,促进土壤资源永续利用。加快环境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实施“工业绿动力”计划,加强散煤治理,所有燃煤电厂和10吨以上燃煤锅炉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全部淘汰10吨以下燃煤锅炉。强化环境监测和安全防控,做好“东营市环境监测监控信息系统”升级项目,推动环境安全预警与应急处置指挥系统建设,组织全市环境安全大检查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完善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及时发现和妥善处置突发环境事件。健全生态环境考核机制,实行严格的环境保护问责制和奖惩制,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其次,明确企业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建立最严格的后果严惩制度。企业是推进绿色发展的主体,在生态环境建设中担当着重要的社会责任。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要加大节能减排降耗力度,严格遵守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要求,严格按照排污许可证排污,规范排污方式,严禁通过逃避监管方式排污;强化内部管理,安装使用监测设备并确保正常运行;主动实施清洁生产,减少污染物排放;按照国家规定缴纳排污费(环境保护税);积极配合环保监管部门接受现场检查,主动公开环境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最后,弘扬生态文化,推动生活方式绿色化。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生态文化,是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东营的题中之义和必然要求。生态环境建设要赋予社会公众更多环境权利和责任,在建设项目立项、实施、后评价等环节,积极有序增强公众参与程度。发起绿色宣传教育,把生态文明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干部教育培训体系,深入推进环保知识进家庭、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活动。将水气污染整治贯穿于宣教工作全过程,组织开展好“油城环保世纪行”活动。加强东营环保网站的运行管理,发挥好“环保东营”政务微博、“东营环保”政务微信的作用。培育社会绿色消费方式,推动生产生活的绿色转型,引导社会公众购买和使用节能环保低碳产品;大力倡导低碳出行、健康出行、文明出行,倡导绿色生活行动。进一步健全举报、听证、舆论和公众监督等制度,畅通公众参与环保的渠道,更加广泛地动员全民参与环境保护;加快建立环境公益诉讼制度,健全生态保护全面参与机制;充分发挥民间组织和志愿者在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作用,共同汇聚起生态文明建设的蓬勃力量。 (作者单位:市委党校)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