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担当实干正能量

高瑞国

  担当是干部的天职,实干是干部的立身之本。当前,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全市上下党风政风有了明显改善,干事创业的氛围日益浓厚。但不容回避的是,仍有部分党员干部存在为官不为、新衙门作风等问题。比如,在其位不谋其政者有之,遇到问题绕道走者有之,“门好进、脸好看、事不办”者有之。这些问题尽管发生在个别单位、少数干部身上,但影响很坏,危害不小,是阻碍事业发展的“绊脚石”,必须下大气力加以解决。特别是在改革攻坚期,啃硬骨头、涉险滩的任务将愈加繁重,尤其需要大力弘扬奋发有为、求真务实的精神,凝聚起担当实干的正能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实现新跨越。

  凝聚担当实干正能量,党员干部应该怎么做?一要涵养大格局。格局是境界、是气度,也是情怀。担当实干反映格局,格局决定担当实干。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人是需要一点精神的。如果一个人心里装的是国家、民族和人民这样的大格局,有崇高的理想信念,才能保持行稳致远的原动力,赢得光明的未来。如果心里装的是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跳不出狭小的利益藩篱,就容易患得患失、畏首畏尾,很难有大的作为。党员干部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并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才能涵养大格局、拥有高境界,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务实进取的精气神,做到矛盾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危机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失误面前敢于承担责任。二要练就真本领。打铁还需自身硬。担当实干需要勇气,更需要实力。没有实力作保障,担当实干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根之木。时下,有的干部不是不想干,而是不会干,缺乏解决复杂矛盾问题的能力素质;有的敢于啃硬骨头,但不讲究方式方法,往往收效甚微,甚至无功而返;有的敢于拍板决策,但缺乏细致的调查研究,有时难免事与愿违。面对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城市转型升级、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等重点难点问题,不能只凭一腔热血,有勇无谋的蛮干,更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历史和现实一再告诉我们,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也没有止境。唯有把学习和工作结合起来,善于学习,勤于研究,脚踏实地,多接地气,才能在实践中不断增强本领,提高应对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做到素质能力与岗位责任相匹配,敢于担当与善于担当相统一。三要争当实干家。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邓小平同志指出,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面对改革攻坚期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有些领导干部心存畏难情绪,缺乏改革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甚至有个别干部担心在工作中犯错担责,索性在工作中撂挑子不干,抓落实变成不落实。事业是干出来的,每个人的岗位有不同、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想干事、用心干事,就一定能取得实实在在的业绩。当前,各地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如火如荼、经济转型发展步伐不断加快,面对“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新形势,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务必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进取,以一种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状态,以一种奋不顾身的精神,紧紧扭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带头苦干实干加油干,以新作为推动新发展,奋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凝聚担当实干正能量,还需要完善的制度机制作保障。一要坚持思想教育和制度约束相结合。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适应,把弘扬担当实干精神作为当前干部教育的重要内容,不断强化干部的责任意识,增强干部担当实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同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增强制度的执行力,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二要完善奖惩激励机制。对干部既要监督约束,也要鼓励激励,做到严格管理与真诚关爱相结合。对那些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干部,旗帜鲜明地为之鼓劲撑腰,大胆地进行表彰奖励。对那些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的行为,对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等影响投资环境的行为,要加大查处力度,严肃执纪问责。三要建立容错纠错机制。解决在改革攻坚过程中遇到的新矛盾、新问题,没有前车之鉴,无法按图索骥,也不可能每一步都像过去那样“摸着石头过河”。这就需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合理划定容错边界范围,规范容错认定程序,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保护那些作风正派、锐意进取的干部。当然,宽容干部在干事创业中的失误,绝不是允许干部随心所欲、突破政策规定,更不能成为干部独断专行、搞个人主义的“挡箭牌”。四要倡树鲜明用人导向。通过健全干部考核评价体系,用好选人用人导向这根“指挥棒”,大力提拔重用那些有锐气、敢作为、能担当的干部。对那些只说不做、拈轻怕重的“庸官”,得过且过、碌碌无为的“懒官”,不守规矩、不计后果的“劣官”,请下台、挪出位,真正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用人导向,营造担当实干的良好政治生态。

    在其位,就要谋其政,更要担其责。担当实干,是历史的责任,是人民的期盼,更是党员干部应尽的义务。当前,东营正处于资源型城市转型的攻坚期、战略地位提升跨越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全市上下要大兴担当实干之风,大兴“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实惠”之风,带头撸起袖子加油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东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者单位:市政府研究室)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