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动员大会表态发言摘登

主动作为 全面服务 为全市招商引资再作新贡献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化工产业投资促进委员会

  抓好政策研究争取。上级政策支持靠争取。我们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对接国家战略,强化与上级部门沟通,释放政策最大效力。一是密切关注宏观政策动向,精研政策精神,掌握资金投向,找准与市情契合点,在投资方向、支持政策和操作办法上做好指导,多方式、多渠道为企业发展做好政策引导。二是定期梳理上级重大扶持政策,超前谋划,盯紧靠上,千方百计进入国家、省各项优惠政策盘子,打造政策与投资“洼地”,为招商引资增创新优势。三是对国家支持实体经济、“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自主创新示范区以及行政审批、金融等政策深入研究,挖掘政策利用空间,进一步深化、具体化,真正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动力。

  抓好项目谋划储备。项目是招商引资的重要载体。我们将按照“大招商”要求,积极收集、整理国家及地方产业投资信息,深入分析我市产业链发展实际,重点围绕“四新”“四化”发展方向、工业“四大产业集群”、重大基础设施以及企业需求情况,帮助指导县区、企业做好项目谋划,强化前期论证,抓紧编制、储备、对接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更新完善全市企业建设和政府投资项目3年储备库,筑牢招商基础。同时,打造重大项目管理服务平台,实行入库项目动态管理、即时监督等机制,实现对入库项目管理、推进、监管、服务的全过程覆盖。

  抓好服务水平提升。优质服务促进招商成效。一是加强精准化服务,想投资者之所想,急投资者之所急,在产业指导、资金需求、要素保障等各个方面,因“企”制宜,分类施策,切实提供符合投资者需求的针对性服务。二是在项目审批中,能下放的全部下放,能取消的坚决取消,能合并的必须合并,在坚持提前介入、联审联批、“绿色通道”等办法的基础上,探索模拟审批、全程代办等新模式,最大限度简化流程,力求便捷、快速、高效。三是对进入招商流程的项目,全力做好投资决策前的咨询服务、项目审批中的代理服务、项目建设中的即时服务、项目投产后的跟踪服务,促进项目快落地、早开工、早见效。

  抓好化工产业招商。认真履行产业委员会牵头单位职责,强化与成员单位的通力合作,建立健全项目谋划、信息搜集、宣传推介、洽谈对接、要素保障等方面协调联动机制,围绕做强做优化工产业园区抓招商,围绕拉长石化产业链条抓招商,围绕化工龙头企业战略合作抓招商。具体工作中,综合运用以商招商、委托招商、资本招商等多种形式,主动“走出去”“请进来”,盯紧联络,深入对接,促签约、保落地,确保完成市委、市政府安排的年度任务。

强势发动 强力推进 以招商引资大突破开创发展新局面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突破常规,勇于创新,全力以赴打造政策洼地。锁定世界500强、央企和行业领军企业,借鉴广州、济南等地做法,制定突破性优惠政策,打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政策洼地。一是分行业分园区制定优惠政策。出台了先进制造业、金融业、服务业3个产业以及7个产业园区共12个含金量高的招商政策,归纳了项目落户、到位投资、资金扶持等“钻石三十条”奖励措施,对重点项目纳入“绿色通道”“一事一议”,增强对外商的吸引力。二是研究出台社会化招商政策。出台了《社会引荐人招商奖励办法》,对引进项目和资金的机构或自然人进行奖励,最高可达200万元,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招商的积极性。三是完善招商经费使用和保障政策,建立招商工作容错机制,解决干部招商的后顾之忧。

  配强力量,改进方式,多点突破拓宽招商渠道。一是专业招商。成立了投资促进、科技招商、外资招商、外来服务4个专业招商公司,实行公司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绩效化考核,打造开发区招商的主体和核心。二是园区招商。设立了有色金属、清洁能源等7个产业园区,成立了7个产业园区招商指挥部,全权负责项目洽谈引进、跟踪落实和后续服务,为项目落地提供“一条龙”服务。三是委托招商。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设立3个招商联络站,与12家专业招商咨询公司紧密合作,在上级投促部门、行业协会、地方商会中聘请了20多名招商顾问,极大地拓宽了投资信息渠道。四是以商招商。将区内企业推向招商一线,鼓励企业引进产业链上下游项目,参照招商引资项目兑现政策和奖励;抓好对外来企业的跟踪服务,以商招商,形成引进一个、带来一批的“商招”效应。

  强化考核,重奖重罚,不折不扣完成招商任务。着眼一个“实”字,制定了具体、量化、严厉的招商任务分配方案和考核奖惩办法,出重拳,动真格,把任务、责任、奖惩分解落实到每一名班子成员、每一个单位、每一名招商人员,形成以招商论英雄、看政绩、定奖惩的工作导向。加强领导,统筹调度,每周报告投资信息,每月调度招商进度并点名通报,每季度组织观摩进行督查考核,计入全年考核成绩,作为部门考核和干部使用的依据,完成的重奖,完不成的重罚,实行一票否决,真正奖出干劲、罚出压力,激发全区上下招商引资、上项目的正能量。

  领导带头,全员上阵,形成合力创优营商环境。打破“条块”、部门界限,坚持各级班子齐上阵、全区上下总动员,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强大招商合力。每个园区、每个招商公司分别由一名班子成员分管,对招商工作负总责,带头盯上去服务、走出去招商。要求两委班子成员每月外出招商不少于5天,经济部门和园区领导班子每月外出招商不少于10天,其他部门原则上每月不少于2次。各职能部门建立重大项目推进服务机制,只要有利于招商引资,都要开“绿灯”给予支持,努力营造亲商爱商、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

牢记使命 担当作为 努力在新一轮大招商中争先锋当排头

市投资促进委员会办公室

  超前谋划,深度研究,全力当好服务决策的“参谋部”。我们将在全面掌握全市产业、土地、载体、信息等资源要素的基础上,精心谋划,剖析产业,补齐短板,完善链条,为各类招商主体项目洽谈提供服务,使招商引资工作有的放矢,更富成效。同时,积极研究政策,厘清思路,创新工作,为市委、市政府决策当好参谋助手。

  完善机制,扛起责任,全力当好落实推动的“协调员”。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研究出台优惠政策、考核办法和系列措施,完善政策体系,加强制度建设,组织、推动和督导好各层面、各环节的工作。强化对各招商责任单位招商活动、项目洽谈等方面的协调,加强调度,通力合作,定期组织召开重大项目联席会议,研究解决重大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在谈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达产。

  瞄准重点,率先而为,全力当好招引项目的“先锋队”。我们将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既当“裁判员”,更当“运动员”、“先锋队”,在招引项目上,干字当头,实字打底,冲锋在先,勇挑重担,瞄准重点区域,组织专题招商,实施精准招商,力争年内引进投资3亿元以上的项目2个,在全市率先超额完成招商引资任务。

  真诚服务,通力协作,全力当好投资促进的“勤务兵”。我们将牢固树立“大服务”和“第一窗口”理念,增强“店小二”和“五星级服务员”意识,为各产业投资促进委员会、各县区(开发区)、市直各部门服好务,为重大项目和广大客商服好务。深入企业,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加强调研,懂商情,抓商机,以诚信、务实、高效、优质的服务取信于企业、取信于投资者,着力营造“亲商、安商”的良好环境,擦亮和叫响“投资东营·合作都赢”这个金字招牌。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