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人物】看的是病暖的是心 开的是药给的是情

  ——记东营区牛庄镇西薛村乡村医生薛长营

本报记者 李成

薛长营正在为村民查体。

  背起药箱走村串巷,看的是病暖的是心,开的是药给的是情。东营区牛庄镇西薛村乡村医生薛长营,18岁进入村卫生室工作,至今有40个年头,经常是一边干农活一边为群众看病治病,守护着两个行政村1400多村民的生命与健康。

  苦心求学提高医术水平

  薛长营刚进入村卫生室的时候,正是农村缺医少药的年代,广大村民渴望有一个既有一定诊疗技术、又有一股为民排忧解难热心肠的人来担任这项工作。“一开始村里老少对我期望很高,这鼓励我下定了服务村民的决心。”薛长营告诉记者。

  刚开始行医时,薛长营只不过在乡镇组织的培训班学习培训了半年,为了更好的打好基础,他自费进修了一年中医基础知识,购买了西医诊断学、药物学等参考书籍,订阅了医学参考杂志,决心运用掌握的中西医知识给乡亲防病治病。平时遇到疑难病症,薛长营就虚心向前辈请教,在工作中不断提高医术水平。

  曾经有一次,为了弄清一个结核性胸膜炎的根源和详细情况,薛长营半夜里骑着自行车,来到三十里地以外的当时的牛庄三院咨询,主治医生被他的求知热情打动,破例让他看了院里的治疗病历,到病房对病人进行全面的检查,这开阔了他诊断的思路。

  改革开放以后,薛长营一边干农活,一边为群众看病,从未因农活忙而耽误一个病人。“那个年代,我们村的饮水不卫生,阿米巴肝脓肿是常见病、多发病,我通过学习掌握了该病的早期诊断技术,在没达到化脓期大剂量药物治疗,使病情得到改善,减少了住院手术的概率,减轻了村民经济上的负担。”薛长营介绍说。

  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农村脑血管病、心血管病发病率提高,如不能及时诊断治疗,很容易留下严重后遗症。针对这个问题,薛长营下功夫翻阅相关书籍,订购比较先进的刊物,在脑血栓诊断治疗上掌握了一套系统的技能。通过早期溶栓、后期康复和功能锻炼,经他治疗的每一个病人都没有留下明显后遗症。

  有一颗治病救人的仁爱之心

  “要想当好一名群众信得过的乡村医生,必须做到两条,一要有一心为病人的仁爱之心,二要有过硬的诊断治疗技术。”从医四十年来,薛长营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前些年,村里的路都是土路,一到雨雪天非常难走,薛长营就靠一双雨鞋、一个雨衣走家串户去看病。特别在冬季流行病多发季节,他难得睡个囫囵觉,晚上经常有病人家属叫他去看病。

  “我们村经济条件比较差,有病人的家庭经济情况就可想而知了。我的宗旨是先看病后交钱,没有钱照样看病,经过多年的积累,外边的欠账还有好几万。”绝不让一名患者因费用问题而耽误看病,成为薛长营行医的庄严承诺。

  薛长营所在的村卫生室辖两个行政村,国家实行公共卫生服务以来,所有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几乎都由他承担。“国家为了公民的身体健康,投巨资搞这项为民工程,我们每个承担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人员,都有一份义不容辞的责任,必须遵循规范要求,尽量做到让村民满意。”薛长营说。

  由于薛长营的辛勤付出,他承担的各项公共卫生项目,在各项考核中都名列前茅,得到了各级主管部门的好评。

  做一位名副其实的白衣天使

  有一位老大爷叫薛竹铭,得了脑血栓后瘫痪在床。经过薛长营系统的药物和针灸治疗,老人慢慢地站了起来,生活基本能够自理。老人高兴地逢人便说:医院没有治好的病,让薛长营治好了。

  要干好一个名副其实的乡村医生,确实不是一件易事,既要有耐心,又要有热心,更要有精湛的治疗技术。“把病人当做自己的亲人对待,把病人的痛苦当做自己的痛苦来排除,才能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和爱戴。”回想40年行医之路,薛长营感慨万千。

  薛长营所在的村远离城区医院,很多疾病得不到早期诊断治疗,就会延误最佳治疗时机。根据这一特殊情况,薛长营在疾病的早期诊断上下功夫,通过日积月累的理论学习、临床请教以及经验总结,他的诊疗技术得到很大提高,常见病多发病的早期确诊率达到95%以上,从未延误病情。

  “我们乡村医生既要承担基础公共卫生服务,又要学习新的治疗理念,减少前几年养成的滥用输液、多量应用抗生素的习惯。”薛长营介绍说,为了群众的身体健康,他在逐步提高中医诊疗水平,力争从根本上治病,减少因治疗而带来的副作用,真正做一位名副其实的白衣天使。几十年如一日治病救人,薛长营获得了广大群众的认可。1990年,被东营区政府命名为优秀乡村医生;1991年,被东营区卫生局评为先进乡医;在1992年3月,通过考试考核晋升为东营市科委评选的农民主治医师;1997年,被牛庄镇授予先进党员;2009年12月,被评为山东省优秀乡村医生。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