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信事业新成就】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

  日前,由国家网信办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人民网、央视网、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网、环球网等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承办,主要商业网站协办的2016年度“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正式启动。

  这是继2015年度之后,第二次举办“五个一百”网络评选活动,将评选出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百篇网络正能量文字作品、百幅网络正能量图片、百部网络正能量动漫音视频作品、百项网络正能量专题活动,使其成为正能量的示范者、引领者,推动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网络氛围。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31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3.2%,超过全球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互联网已经成为新闻信息思想观念传播、人们沟通交流的重要平台。

  但是,互联网架起沟通便捷之桥的同时,也出现了很多不好的现象,例如一些人为了追求刺激、吸引眼球、赚点击量,利用互联网泄愤造谣,甚至从事非法活动,还有一些不法分子从事网络诈骗,给人民财产造成巨大损失,带来了许多负面影响。

  在这种形势下,我们要积极落实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用网,弘扬网络正能量,创造绿色良好的网络氛围。

  弘扬正能量,营造良好网络氛围,需要加强网络管理。网络是一个传播力极强的平台,网络谣言丛生、直播乱象不断就会贻害无穷。网络管理者要加强依法治网,加强对网络的监管;网络运营者要加强依法办网,改善网络建设和运行,降低和控制负面影响,让网络发展绿色化。

  弘扬正能量,营造良好网络氛围,需要加强对违法违规者的惩处。对于网络造谣者、直播乱象者、网络诈骗者,相关部门要依法依规给予严肃查处。同时也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让违法违规者没有可乘之机。每个网民都要依法用网,成为积极的网络监督者、捍卫者,对不依法依规上网的网民进行举报,共同创造良好的网络环境。

  弘扬正能量,营造良好网络氛围,需要“网聚正能量、传播善动力”。网络传播力、感染力强大,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个优势传播网络正能量。被一个平凡人的善举感动,为一个平凡人的遭遇动容,对一个平凡人的努力点赞,这些都是“善动力”的表现,也是我们每个人都能够做到的事情。我们要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共同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更加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

(责任编辑:张波)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