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人在海外:献给那些已经或即将在法国度过的岁月

2015年7月11日 星期六晴 巴黎

  我叫崔艳,1987年出生,大学毕业后来到法国继续读研究生,见识了巴黎的喧哗与安静,现在这篇文章是生活的记录,献给我自己,也同样献给那些已经或即将在法国度过的难忘岁月……

  先来说说到法国后的三点感受。第一点,巴黎的夜生活十分丰富,周末夜十点,巴黎街上还是一片喧哗。Panthéon附近的甜品冰淇淋店也还营业着,一群群嗜酒的年轻人抱着快餐和各种酒在万神殿前开始着关于周末的聚会。我当时的想法是,姐老了,熬不了夜了。于是拍拍衣服上的土,接着去赶回家的末班车。第二点,法国的网络非常发达,无线覆盖,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网络,咱们刚去法国的留学生在法生活要多利用网络,这样可以省去不少时间和精力,使自己事半功倍。第三点是个趣事,法国人对于整容这件事情,了解的真的很少,那里的人身上总有一份迷人的自信,好像压根不会想到要整容,自己就是自己,已经是最棒的了。记得有一次跟法国同学开玩笑说,你没看出我的下巴是整过容的吗?然后一本正经解释自己酒不能多喝,笑不能太猛,这位法国同学听得一愣愣的。聊天后才透悟,整容这事儿,他们听得好少。

  再来说说房子的事情,巴黎市内的房子非常紧张,适合学生居住的独居月房租最低也要300欧元到400欧元,而且不少是大套间几人分住。对于公派留学人员来说情况要好些,可以到专门办理外国留学生事宜的CROUS所管辖的大学生宿舍楼,月房租为120欧元到150欧元不等。国际大学城设施不错,有学生食堂、图书馆、游泳池等,里面居住的是法国外省学生和国外留学生,方便交流,但费用相对较高,最少也要400欧元左右。其他的自费留学生就要租私房了,有的私房就是散落在居民区的房子,有些是出租的阁楼,价格要看具体地理位置和条件好坏而定。外国留学生可向法国政府申请社会性住房补贴,注册后要持相关证件到所在区的社会福利部门申请住房补贴。

  在法国购物真的是一件享受的事情,单在巴黎的香榭丽舍大道上就有上百家商店、百货公司,另外还有购物中心和购物大道,来到法国一定能享受到购物的乐趣,但价格真的是让普通老百姓吃不消,于是我就格外关注百货公司大减价的时间。巴黎大部分百货公司都在塞纳河的右岸区,一般开放时间是星期一至星期六早上9时30分至晚上7时,星期日则休息,而中小型的商店在午膳时间亦会暂停营业。百货公司大减价通常在12月中旬、1月、6月至7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名牌时装打折则通常在3月和7月。

  巴黎还有很多市集和露天市场,售卖的东西繁多,逛逛说不定也会另有收获。除了名牌时装香水外,法国有些物品非常出名,比如围巾、艺术品、鞋子、皮件、银器、雪橇、彩绘丝、巴卡担水晶。在法国购物满一定数额,即可享有13%的TVA(附加价值税)的退税优惠。退税程序十分方便,详情可查询法国旅游局或购物的商号,一般在回国后3个月内便可收到退还的免税额。饮食方面,感受最深的是法国商店里到处都卖一种叫做法棍的面包,可以说,法棍是法国人日常生活中必不可缺的一部分,等同于咱们中国人的米饭和面条。还有好多想跟大家分享的,下次再聊吧。 (崔艳)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