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人在海外:物资匮乏的委内瑞拉

2015年7月25日星期六晴 委内瑞拉

  大家好,我叫徐方伟,今年从中亚地区调到委内瑞拉工作,现在安顿下来,稍微有时间写写感受,总体来说,委内瑞拉条件比较艰苦,比我想象的难。

  我是在7月12日凌晨乘坐北京飞往巴黎的航班,用了9小时40分钟到达巴黎戴高乐机场。然后在当地时间10:30从巴黎飞往加拉加斯(委内瑞拉首都),用了8小时25分钟到达加拉加斯机场,机长喊话叫醒时正是当地凌晨6:30,透过轩窗我看到碧波浩瀚的加勒比海就在我脚下。海面上有零星的船只,海水湛蓝,拍打着海边的礁石激起白色的浪花绵延岸边。山上满眼的青翠,由下往上分着梯度建满了房舍,远远望去错落有致。山脚下蜿蜒的柏油路挤满了来回穿梭的车辆,我想,一座城市的繁华就在此体现了吧。

  经过安检出关,警察让我在机场画出的红线内等待,我足足等了40分钟,因为我的邀请函没有带在身上,在这里提醒家乡同胞们,来委内瑞拉时信函一定要带全,而且不能带新东西,即便是新衣服也不行,以防被工作人员没收了,因为这个国家物资匮乏,轻工业几乎空白,衣服这类基本的生活用品都不算富足,依赖进口但油价不断下跌,他们已没有多少外汇储备。

  我疲惫地走出机场,公司有专门的人员来接我,我一看是一位中国老大姐,我心里就踏实多了,在与大姐的谈话中得知,她是从台湾来的老华侨,在这里已生活了三十多年了。我对她说:大陆和台湾今非昔比,人们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有时间也回去看看。

  路上,大姐还向我夸耀:“去年刚换了电视,今年拿着钱也买不着。”我这才明白,在这个国家,电视也是稀缺物品。我对她说:“家电在国内是最不值钱的东西了,到处打折促销。”我心里还念叨,国内房子最值钱了。大姐还抱怨说:“雇员都跑回国内了(中国),生意不好做了。”简单的几句话我了解到,单一的石油输出掌握着委内瑞拉这个国家的经济命脉,由最初的市场价格100$/桶到目前的60$/桶左右徘徊,单一的依赖石油输出是制约委内瑞拉经济的瓶颈。由于当晚还有另外一个国内航班飞往油城马杜临,大姐还要接其他人,于是我们就没有往远处走,陈大姐就带我在机场附近走了走,使我对这个国家有了初步认识。

  以后我将跟大家分享委内瑞拉的风景、商业、饮食等方面的见闻,谢谢大家关注,也希望能通过这个平台结交更多在海外的朋友。(徐方伟)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