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人在海外:由突然停水想到的中日差别

8月17日 星期一 晴 日本

  因为学校放假,我从日本回国已经一周多了,就这一段时间遇到的事情让我感觉,咱们应该向国外学习的地方还是不少的。比如,昨天家里突然停了水,将近一天的时间没有水,这带来的困扰可想而知,同时,这使我感觉很诧异,诧异的原因是我在日本呆了快两年,在日本即使停水也不会停那么长时间,更不会影响到人们平时的生活。在日本,停水前都会有大力宣传、广播,尽量让每户人家都知道停水的时间,但是昨天的停水很突然,家里都没有人知道,后来才得知,停水通知贴在了门口,小区大部分人都不知道。

  停水本是一件小事,但是我觉得反映出了两个问题。第一、关于小区的建设,如果小区在建设的时候质量过硬,并且在建设初期,建筑师就考虑到未来的问题而提前预防,那么关于水管道反复维修的问题还会有吗?第二、关于停水通知,如果能在楼道门口或者通过喇叭广播一下停水通知的话,大家可以提前储水,就不会给居民造成这么大的困扰了。

  说到日本,因为历史的缘故,我本身是比较不大喜欢这个国家的,但不可否认的是,日本有不少值得我们所学习的地方。第一是关于房屋的建设。我们都知道日本是个多火山地震的国家,地震发生是经常的,但是为什么发生那么多次地震,日本建筑却没事,因为日本人考虑到了火山地震因素,对房子进行了严格的改造。第二是科技方面。为什么日本的卡西欧、西铁城手表在国内以及海外都那么受欢迎,我认为原因是日本对科技要求比较高,太阳能电池和利用电波自动调时间的功能,这不仅为手表携带者带来了便利,也带来了高额营销利润。第三是教育方面。要说基础教育,日本学生懂得其实并不多,如果同时考试的话,中国学生和日本学生的分数差距不是一般的大,日本学生平均分远远低于中国学生,但是为什么日本经济、科技这么发达?这是我一直考虑的问题。第四是环境方面。在日本的街道上很难见到满地尘土,大街上一直是那么的干净,即使在下过雨或者下过雪之后在街上走也不用担心自己穿的裤子上会变得很脏。第五是细节。有一句话说得好,细节决定成败。在日本干什么事往往都是需要预约的,虽然预约有点麻烦,但是我觉得预约之后会省很多事,另外就是日本人往往都对关心的事情问的极细。第六就是关于信誉问题。在日本,人们对信誉非常重视,如果你失信与别人,那么你就很难在社会上立足。不仅人要有信誉,就连在一些商场甚至药妆店和普通的小店里面都从来不会有假货,如果有假货那么这个店家就要面临倒闭的危险,这也是国人喜欢在日本疯狂采购的原因吧。

  最后我想引用洋务运功时期魏源的一句话:“师夷长技以制夷”。还有《中国合伙人》主人公成东青的一句经典台词:“去向那个打你的人去学习,直到你变得比他更强!”当我们变得比别人更强的时候,让别人对你感到望而生畏的时候、那才是最重的回击! (孙博健)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