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辟谣(2023年10月16日)

2023年10月16日

谣言:苏锡常将设立经济特区?

真相:近日,有网络传言称“苏锡常将设立经济特区”。经苏州市网络联合辟谣平台向有关方面了解,此信息内容不实,为个别网民杜撰编造。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来源:江苏互联网举报中心、“江苏新闻”微信公众号、苏州市网络联合辟谣平台)

误区:打呼噜必须终身佩戴呼吸机?

真相:近日,有关“打呼噜需终身佩戴呼吸机”的话题一度冲上热搜,引起热议。那么,是否打呼噜就必须要终身佩戴呼吸机?实际上,很多人打呼噜只是在劳累、酒后,或者睡觉姿势有问题等偶然情况下才会出现,如持续时间不长、频次不高时,一般不会对心、脑、肾等重要脏器造成伤害,可以暂且称其为“良性呼噜”。如果呼噜进一步发展,变得整夜鼾声不断,甚至出现呼吸暂停,那么就成为“恶性呼噜”了。“恶性呼噜”可以造成睡眠过程中反复出现上气道堵塞,呼吸气流间断,影响氧气交换,引发血氧饱和度下降,临床上称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该病可在引起机体代谢性障碍的基础上,增加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老年痴呆、呼吸系统疾病以及儿童生长发育障碍等慢性病的患病率。

要判断自己是否存在睡眠呼吸暂停,除了靠他人观察以外,还可以通过以下症状来初步判断:晨起口干、舌燥,咽部不适;醒后不解乏、白天困乏;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频繁起夜;睡眠易醒或入睡困难;情绪不稳定;原有的慢性病加重,如血压不稳等。如果有以上症状,可能就存在睡眠呼吸障碍,建议尽早就诊。医生可根据症状及多导睡眠监测来明确诊断。(来源:“健康报”微信公众号)

提示:我国部分省份现登革热散发病例 专家提示防蚊虫孳生

详情:近期,我国云南、广东、浙江等部分省份出现登革热散发病例。疾控专家提示,倡导我国东南地区居民要积极清理生活积水,减少伊蚊幼虫孳生,做好预防工作。

专家表示,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通过媒介伊蚊叮咬传播,人与人之间不会传染。登革热的主要临床症状包括突起发热,有时可达39摄氏度;伴有明显疲乏、厌食、恶心;常伴较剧烈的头痛、眼眶痛、全身肌肉痛、骨关节痛;可伴面部、颈部、胸部潮红。如出现以上症状,应尽快到正规医院就医,并主动向大夫说明情况,避免延误病情及造成进一步传播。

预防登革热应采用多种手段防止蚊虫孳生,做到两点很重要:一是防蚊灭蚊,二是清理积水。登革热流行期间,室内尽量避免种养水生植物。(来源:“新华社”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