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扫码”两次可避免成为“密接”?错!

  近日,在微信群里流传着一则“特别提醒”:“进入菜市场、商店、医院、银行等场所办完事后出门时,一定要再扫一下‘场所码’,这样大数据就会证明你已出门,如果再有阳性病例进入就与你无关,可以避免成为密接者……大家一定要转发!”

  对此,记者从东营市卫健委、东营市大数据中心等处获知,网传说法为不实信息。离开公共场所时再次扫描“场所码”,并没有“证明出门”的作用,对于密接人员的判定还是需要根据疾控等相关部门的流调来确认。

  市大数据中心有关专家介绍说,“场所码”是赋予某场所的一个专用二维码,用于标识该场所的位置、名称等信息,在疫情防控流调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绝大多数公共场所只有一个出入口,并只申请一个“场所码”。当有人扫描“场所码”时,只能说明其到过该场所,利用大数据手段并不能区分是“进入”还是“离开”。因此,出门扫码并没有“证明出门”的作用,更不能让你避免成为“密接者”。市民只需在进入场所的时候扫码,出门后无需扫码。

  请广大市民朋友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政策,尽到公民责任,不信谣、不传谣。同时,注意做好自身防护,戴好口罩、进门扫码、测量体温,共筑疫情防控屏障!

  (记者 葛铸聪)

  (来源:东营市新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