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港疏港铁路一突堤专用线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二次公示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及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的相关规定,对本工程建设情况及环境影响评价进行公示,以便广泛了解社会各界公众对本工程的态度及环保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

  一、项目概况

  项目名称:东营港疏港铁路一突堤专用线工程

  项目性质:新建

  建设概况:专用线线路起自东营港疏港铁路东营港站,终止于规划一突堤码头,正线线路全长9.095km(CK0+000~CK9+095,其中CK0+000~CK0+201为既有线帮宽)。路基总长4.597km(CK0+201~CK0+764.32、CK5+262.20~CK5+800.00、CK5+800.00~CK9+095.00),桥梁总长4.498km(CK0+764.32~CK5+262.20)。全线共设2个车站,为东营港站和东营港口站。东营港站为东营疏港铁路上的编组站,采用横列式布置,专用线自东营港站北侧咽喉区接轨,由既有II道向北引出,相应改建北侧咽喉区,在接轨处设安全线1条。专用线末端新设车站1座,为东营港口站,是本专用线上的尽头式中间站。铁路等级为专用线标准,正线数目为单线,设计速度60km/h,牵引质量为5000t,牵引类型为内燃。

  本项目主要承担东营港区铁路运量,品类主要为煤炭、铜精矿、铝土矿、铁矿石、集装箱等。

  二、建设项目对环境可能造成影响及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施工期

  1.工程征地、拆迁将造成征地范围内植被和部分民房的永久破坏,将对沿线土地资源及相关人群生活造成一定影响;施工临时设施占用土地也会导致植被破坏,但其影响仅限于施工期。由于新建线路较短,在线路选线阶段尽量绕避沿线敏感目标,线路走向及站场设置并充分考虑了与沿线发展的规划协调。施工结束后应尽快进行生态恢复,在沿线及场站内进行绿化。

  2.工程施工过程产生的噪声、扬尘、废水、垃圾、机动车尾气等对施工现场、施工单位临时驻地及与其相通道路周围环境产生一定的污染。

  本工程施工期除征地、拆迁及弃土将产生较长期的环境影响外,其它环境影响多属暂时性的、可逆的,多数受影响的环境要素可得到恢复。

  (二)运营期

  1.生态影响:全线永久占地36.57公顷(无基本农田),总申请用海面积为12.4741公顷。区间段永久占地面积10.53公顷,站场永久用地25.98公顷。对项目占地进行合理补偿,拟建项目建设对沿线植被覆盖、水土流失、生物量、景观、农业生产等影响均较小。

  2.噪声影响:正线铺设有缝线路,采用50kg/m、25m长标准轨,全部为货车,车辆行驶速度以60km/h计,本线路在噪声影响较小,附近敏感目标较远,200m范围内没有村庄、住宅小区等敏感目标分布,在采取相应的降噪措施的前提下,确保沿线各敏感点噪声满足相应标准要求。

  3.废水影响:东营港内站、东营港口站给水均就近接引,污水预处理后排入既有污水管网或市政管网,不外排。

  4.废气影响:拟建项目内燃牵引,预留电化条件,项目运营期废气主要为内燃牵引路段燃油废气的无组织排放。

  5.固体废物:拟建项目固体废物主要是生活垃圾,全部由市政部门统一处置。

  6.海洋影响:本项目在已建防潮堤与陆域所围成的圈闭区域内进行建设,与防潮堤外侧的水环境隔离,无水动力交换条件。因此项目对防潮堤外侧海域的潮流场、水动力环境没有影响。墩台基坑采用机械开挖,没有悬浮泥沙产生,施工人员产生的生活污水收集后合理处置、生活垃圾收集后交环卫部门统一处理,不外排入海,运营期间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依托站场处理,沿线不产生污染物,因此项目建设不会对外侧海域的水质环境造产生影响。本项目桥墩施工过程中不产生悬浮泥沙,产生的污染物均不外排入海,运营期间不产生污染物,因此项目建设不会对外侧海域的海洋沉积物环境产生影响。由于项目所在区域位于东营港经济开发区防潮堤工程所围的封闭水域,防潮堤内生态环境正发生优势物种的更替,原潮间带生态系统正在消失,新的、更适宜淡水环境的生态系统正在逐渐形成,新老物种生物量均较低,且项目施工期污染物均妥善处置,运营期不产生污染物,因此项目建设对周边海域生态环境影响较小。

  三、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和主要注意事项

  由于拟建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可能对周围居民产生影响,因此本次公示主要征求公众对项目建设和未来运营过程中所产生的废气、废水以及噪声和固体废物可能对环境产生的影响提出自己的看法和意见。

  四、征求意见的具体形式

  如对本报告书在环境保护问题上有具体意见的社会各界人士可以通过来电来函以及发电子邮件的方式。我们将给予及时的答复。同时可以向东营港铁运输服务有限公司索要《东营港疏港铁路一突堤专用线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纸质版,也可至百度网盘下载电子版。

  五、公众反馈意见的方式及途径

  如对项目建设内容存在疑问,可至百度网盘下载公众意见表(链接:https://pan.baidu.com/s/1WJOKyzSEbLOJgrtnjKPdtg 提取码:colj),填表并发送邮件进行反馈,也可通过电话及邮件直接咨询,联系方式如下:

  建设单位:东营港铁运输服务有限公司

  联系人:任工 电话:0546-6231061 邮箱:renrendy@126.com

  评价单位:山东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

  联系人:宋工 电话:0531-85870078

  六、公众提出意见的起止时间

  本次公示时间自公布之日起十日内。

  特此公示。

东营港铁运输服务有限公司

2022年6月4日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