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打造城市信用新高地

  诚者,实也。  

  信用,对一个人来说,是“另一张身份证”,对一个城市来说,是增加吸引力的关键。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信用建设,不断完善信用制度,构建了三库一网一平台,建设了市级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做好城市信用监测,在加快建设诚信东营的路上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做好城市信用监测优化“软环境”  

  市场经济不仅是法治经济,更是信用经济。  

  建设诚信东营,是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工程,可以有效解决社会转型期的诚信缺失,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进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更高层次新发展筑牢思想道德基础,汇聚强大力量。随着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越来越高,对外交流合作将更加频繁紧密,更需要不断提高全市的城市信用排名,营造更加优良的信用环境和营商环境,打造信用高地,为新一轮的竞争发展中打牢基础、提供保障。  

  这一切,都迫切需要我们做好城市信用监测工作。毕竟,做好诚信信用监测工作,将有效缓解市场交易中的信息不对称矛盾,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  

  城市信用监测,是国家监测城市综合信用指数的反馈。所谓国家监测城市综合信用指数,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委托国家信息中心中经网通过“全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平台”,运用互联网信息采集与数据挖掘技术,对全国262个地级市的四类行为主体(政府部门、企业、社会组织、司法机关)在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等四个领域的动态信用事件进行监测,据此分析而做出的城市信用状况。据介绍,监测内容包括各城市开展守信激励和失信治理、信用制度和基础建设、诚信文化和诚信建设、信用服务和信用创新、信用环境和营商环境等方面情况,旨在通过城市信用监测平台、信用排名和分析报告等形式,引导各级政府落实中央部署的各项信用工作,有效推动城市加快信用体系的建设。  

  然而,就目前而言,我市城市信用监测状况与信用社会建设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仍然需要进一步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加快建设诚信东营,放大城市诚信基因,优化城市“软环境”,增强发展 “软实力”。    

  完善城市信用体系增强“软实力”  

  时代车轮滚滚向前,唯有创新奋进者能持续领跑。近年来,我市在城市信用建设方面下足功夫,不断加强信用制度建设、构建三库一网一平台、推动联合奖惩、推进银企互信、培育第三方服务机构……一项项扎实的举措,一个个关键词,构筑起了“信用东营”建设的坐标系,标注了进步,诠释了成绩。  

  ———不断加强制度建设。我市接连出台了《东营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东营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东营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东营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东营市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等。同时,在保护国家信息安全、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前提下,依法依规在“信用中国(山东东营)”网站对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进行公示。据统计,截至目前,已公示行政许可信息13万余条,行政处罚信息5100余条。  

  ———构建三库一网一平台,建设市级公共信用信息系统。为加强信息共享,我市不断加强平台建设,已形成了涵盖市直42个部门单位、5个县区和2个市属开发区的信用信息目录,初步建成企业法人、非企业法人、自然人三大信用信息数据库。“信用中国(山东东营)”官方网站投入使用,并实现常态化更新。  

  ——— 强化联合奖惩。出台了《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方案》,转发国家出台的相关领域45个联合备忘录,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措施。强化重点人群信用监管;将医师、护士、医疗机构信息纳入重点人群、重点领域管理,引导医疗卫生行业加强诚信建设;将教师、教育机构、资质专利信息纳入重点人群、重点领域管理,开展诚信知识进校园、诚信考场等活动,引导教育科研诚信建设。  

  ———推进银企互信,主动作为服务企业。我市建立了银企互信名单,规范银企信用信息管理,推动银企信用信息的归集和共享,促进信用建设和金融服务双提升。  

  ———吸引社会力量,培育第三方服务机构。积极推动指导成立东营市信用建设促进会,通过社会信用服务机构,客观、独立地开展社会信用状况的评价,进一步推动我市信用体系建设、联合奖惩、打造“信用东营”,逐步形成“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信用体系是市场经济的基础设施”的共识。    

  聚焦城市重点领域建设“信用东营”  

  成绩不仅诠释过去,更为未来发展奠基。春华秋实,经年累成。新时代,新起点,在“信用东营”建设上,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新的开始,我市将持续聚焦城市信用监测的目标任务和重点领域,汇聚发展合力。  

  加快构建安全可靠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体系,尽快完成联合奖惩和银企互信两个专项系统的建设,充分发挥市级平台的枢纽作用;加强信用制度体系建设,不断扩大制度覆盖领域;启动联合奖惩,制定的红黑名单和联合奖惩名单,尽快启动对守信主体和严重失信主体实施联合奖惩;加快推进“红黑名单”工作机制,依法依规制定“红黑名单”制度,建立健全红黑名单审核、确认、查询、公示、修复矫正及异议处理机制;建立健全信用信息公示机制,推动政务信用信息公开,全面落实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上网公开制度;推动市场主体进行信用承诺,根据《关于开展信用承诺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建立市场主体准入前信用承诺制度,重点领域行业监管部门要通过开展信用承诺活动加强日常管理;加大信用修复工作力度,降低黑名单及重点关注名单数量占工商企业数量比重,及时退出国家黑名单……重点领域的持续发力,必将开启“信用东营”建设的新局面。  

  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城市信用监测工作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东营长远发展,必须要在全社会凝聚共识、协同发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对此,我市专门召开全市分析研究国家监测城市综合信用指数会议,做出部署,要求做到全市 “一盘棋”,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把任务分工落到实处,加快工作推进,集约高效地开发建设好信用系统,大力弘扬诚信文化,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风尚。  

  梦想照亮前方路,初心激励脚下行。“信用东营”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唯有持续奋斗,才能不负时代!(记者:吴文召 通讯员:付玉洁)

责任编辑:魏玉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