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论道】你的职场有多少坎?

  新年伊始,华为清退老员工一事引发了众多关注,从企业来说,优胜劣汰,以奋斗者为本,保持狼性是华为保持快速发展的制胜之道,无可厚非。能进入华为工作的员工应该大都是优秀和敬业的,被清退的员工只是相对于华为的同龄人和职场新人来说,没有更优秀和更有活力。华为作为中国最优秀的企业之一,职场生存环境如此严酷,让新年伊始正在发展和进步的职场人士徒生寒意与焦虑。

           

  在职场上,不管是老员工还是新员工,他们都是一个个家庭的收入支柱和美好生活希望,他们的职场危机牵动着全家人的心。职场人士从进入职业生涯,到退休或退出职场,会面临哪些危机和瓶颈呢? 

  通俗地来说,人们把职业生涯分为肯做事、会做事、会做人、肯做人四个阶段。初入职场肯做事才会积累经验;学会做事才会掌握技能;职场中会做人才能团结他人成就事业;位高权重后,肯以普通人的行为规范严格要求自己,才能德高望众,一呼百应。这是一个通俗的说法,其实职场人士在不同的职业阶段面临着以下危机和瓶颈:

  一、职业选择危机 

  我能做什么?我愿意做什么?什么适合我做?这三个问题分别是职业选择的能力、兴趣和职业匹配度分析,这三个范围高度重叠的职业才是最好的职业选择。

           

  小李毕业于某师范大学,从事3年中学教育工作后,考入某知名大学金融专业研究生,连续攻读了硕士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小李意气风发,踌躇满志,为了回报家乡养育之恩,多方平衡后选择进入了家乡的某政府金融管理部门。政府部门协调性工作多,很多工作是在觥筹交错中完成的。小李不善交际,疲于应付各种工作关系,感觉工作压力越来越大。痛定思痛,小李认真思考后,认为自己是一个研究型的人,能够干好当前的事务性和研究性工作,但自己个性特征并不适合在政府部门做协调性工作。一年后,小李转聘某高校从事教育工作,找到了工作乐趣和动力,也找到了可以付诸一生的职业。        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找到自己能做好,愿意做也适合自己做的职业,才值得去长期投入并最终获取成功。大学生在校期间和实习期都是学生非常好的职业探索过程,学生应该从各种社会实践中明确自己的职业兴趣,初步培养自己的能力,并发现和不断提升自己与职业的匹配度。毕业后也可以偿试不同的工作,但职业探索期不易过长,否则将与同齡人在职业经验积累上拉开差距。

  二、职业基本素养危机  

  初入职场的新员工,从学校进入职业角色,面临着职业基本素养的危机。基本职业素养的内容很多,包括明确角色定位,强化职业责任,积极进取、稳妥可靠等方面。

  小张是企业管理专业本科毕业后,进入某公司从事行政工作。行政工作都是些日常性事务工作,繁杂细碎,与小张所学专业及职业期望相差很远。因为不能安心从细小工作做起,加之遇事思考不深入不全面,工作中经常丢三拉四,领导批评过几次,小张总是觉得自己是有很多客观原因造成的差错。领导慢慢不敢安排重要工作给小张,小张在工作中逐渐被边缘化。作为拿着电视摇控器长大的新生代,小张当然遇到困难就想跳槽了。可是应聘到新公司工作大同小异,也是基本的行政性工作做起,并且前领导批评过的错误又不断在工作中出现。小张百思不得其解,陷入到深深地自我怀疑中。更换舞伴并不能改变一个人不会跳舞的事实,同样,如果没有深刻反思的话,跳槽也改变不了一个人缺乏职业基本素养的事实。

           

  作为职场新人,首先是提高自己的角色意识。我们前面讲到的肯做事,就是肯做小事,把小事做好。只有小事情做好了才会逐步培养领导对你的信任,逐步安排稍微困难的事给你做。肯做事也是讲要不计较得失的去做事,只有不计得失的去做事,才能积累经验,提升各项工作能力。也只有在肯做事中,才能不断体会和认识自己角色,在同事中增加自己的印象分,建立建设性的工作关系。

  基本职业素养中,还要建立和强化职业责任意识。明确自己的职责范围,明确各种可能后果给自己带来的影响,才能主动完成好份内的事。《欢乐颂》电视剧中,关雎尔帮助同事工作,因失误代人受过,你怎么看?员工首先要做好份内的事,如果擅自扩大了职责范围,同样也要承担工作责任。

  同样在《欢乐颂》剧中,家中楼下漏水,樊胜美首先想到的策略是拒绝合作,逃避责任。像这种遇事推诿的办公室油子,只能一时得意,实则是错过了自我进步和发展的机会。

           

  积极进取是取得职业进步的重要心态,因为所有的成功和进步都是靠积极进取来的,没有天上掉下来的。稳妥可靠看似简单,其实身边不靠谱的年轻人真不少。稳妥可靠首先是思维缜密,考虑周全,不丢三拉四;其次是谨言慎行,不歪曲不隐瞒事实,言行一致;最后是强调目标导向,排除干扰因素和过程风险。上文中,小张总是觉得自己是有很多客观原因造成了差错,其实,一个人工作的价值就在于排除影响目标实现的各种客观因素。主观不努力,才会客观找原因。(人力资源管理专家  许效梁)

责任编辑:高汝民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